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党风廉政看巴渝|堵住公务用车加油卡的“揩油”漏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10 07:19:48 | 记者:首席记者 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 ——

堵住公务用车加油卡的“揩油”漏洞

本报首席记者 周尤

“傅主任,单位驾驶员长期起早摸黑、加班加点的,能不能允许偶尔用下加油卡买点香烟、‘红牛’提神?”日前,巴南区界石镇工作人员小陆向党政办主任傅光容提出这样一个“建议”,话一出口就被怼了回来:“小陆,这违反用卡规定,行不通!”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这一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开展治理,严防“车轮腐败”。至今全市已查处相关问题182件2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并督促建立健全一批制度,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推进。

“现在公务用车加油卡实行一车一卡、定车定卡,还关闭了购买非油产品功能,堵住了用卡漏洞,谁也别想打歪主意。”傅光容说。

大数据出击 乱象现形

去年2月11日,市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正式开通,为监督执纪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一些地方、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使用加油卡时“跑偏变味”乱象浮出水面。

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梁平区一单位干部秦某利用办理该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私自办理两张加油副卡,用于“私车公养”和购买烟酒。为避免事情暴露,他将加油卡单位客户更改后进行突击消费,随后挂失。

他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事实上其行为已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留下痕迹。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秦某的问题被纪检监察机关掌握,最终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多,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党政机关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多次筛查,分析发现公务加油卡存在购买烟酒、食品等商品,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异常等突出问题。针对筛查比对发现的84件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分3批次进行交办,其中查实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28人,辞退聘用人员8人。

从查处的情况看,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的职务便利,或将公务用车加油卡据为己有“私车公养”,或用加油卡购买其他商品用于个人消费,或用加油卡套取现金,成为“四风”问题衍生的新变种。

“公务用车加油卡出现的问题,再次证明纠‘四风’不容半点松懈,必须持之以恒,坚决遏制。”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压下去 开展专项整治

为让问题“清仓见底”,市纪委监委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坚持与主责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去年以来将大数据筛查出的3918条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加油卡疑似不正常消费信息,分两批次通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以核查处置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收到首批疑似不正常消费信息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即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分类梳理分析,并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整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给市纪委监委的专项检查报告显示,自查自纠发现318人存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我们将这些通报给相关监督检查室跟进掌握,进一步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还对之前的专项检查情况“回头看”,并再次通报了一批疑似不正常消费信息,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随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开展深化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在检查时间、覆盖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拓展。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累计发现203个市级单位、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不同程度存在违规或不规范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涉及702人、42万余元。各单位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75人次,责令239人作书面检查,辞退聘用人员69人。

以案促改 实行动态监管

今年4月,在认真分析查处案件的基础上,市监委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公务加油卡制度存在未合理限定消费商品范围、未合理限制单次加油上限、未与特定车辆一一对应的漏洞,以及使用情况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管理监督制度机制。

问题说透了,建议指明了,市机关事务局一方面全力推动《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加油卡管理制度。目前,已制定实施“一车一卡”、单车成本核算、定期公示等管理制度,完成“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对公务用车加油实行动态监管,从源头防止违纪行为发生。

此外,以查处案件为反面教材,案发单位党组织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渝北区科协以党组书记周茂林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私车公养”问题为鉴,在全区机关排查私车公修、私车公洗、漏卡漏管等问题。九龙坡区发改委针对驾驶员违规使用加油卡购买香烟问题,在开展警示教育基础上,启动以开展一次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一次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一次财务制度集中培训、一次风险点大清查、一次财务大内审为主要的“五个一”整改工作……

警示常态化、监管制度化、监督智能化,全市一盘棋,公务用车加油卡“跑冒滴漏”的漏洞被堵上,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