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豆花儿朵朵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8 06:57:26 | 编辑:李振兵

程华

凌晨四五点,天未亮,街道两旁梧桐树便被一家小食店热腾腾的忙碌声唤醒了。

后厨里,身着白色围裙、脖子上搭一条白色毛巾的老张袖子捋得老高。他在一口大铝皮锅边蹲下,伸手捞一把泡在清水里的黄豆细细端详:“嗯,饱满得很,真资格的金黄豆。”

老张满意地吩咐店里员工开始磨豆。雪白的豆浆流进大布袋,接着煮豆浆,大火煮得翻翻滚,再冷却到90摄氏度,撇去浮沫。这个由老张的女儿二妹负责。女子家,心细。

接着用胆巴点豆花,此乃核心环节。首先胆水配比关系到豆花是否成型、口感是否上佳。其次点卤须又快又匀,胆水与豆浆一接触便会凝固,手上功夫稍有差池,一锅豆花便废了。必须由老张亲自料理。

老张握一把长柄铁勺,舀出一勺胆水,凝神静气两秒,运勺。但见手腕轻抖,勺子蜻蜓样轻快掠过浆面,稳稳当当分毫不乱。几个横竖来回,白色浆水逐渐清澈起来。

如此工序,年过花甲的老张不知重复了几多回。他清楚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很小就跟着父亲学做豆花。当时全家还在合川,舅公靠这门技艺在水码头上已享有盛名,每日停靠船只少说也有一两百艘,风里浪里颠簸一天的船工们三五成群来店里,谈天说地尽兴海聊。

舅公去世后,深得真传的父亲带他继续打拼。“娃儿,祖上从清朝就开始做豆花儿,如今传下这门手艺,后人要懂得爱惜,不要偷工减料砸了招牌喔!”父亲时常训告。重庆人说话爱带儿化韵,唤“豆花”为“豆花儿”。

在川渝地区,豆花作为营养丰富、价格低廉的民间小吃广受拥趸。尤其在西南重庆,小面、火锅、豆花以麻辣鲜香的口感,正对应了重庆人骨子里的随性爽快,因而盛行于大街小巷经久不衰。

选豆、泡豆、打浆、点卤,步步精心。老张家的豆花绵而不老、嫩而不溏,口感细腻,窖水清甜可口。父子俩豆花生意越做越大,名气渐从合川码头延至沿江航线。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父亲去世后,老张独撑豆花馆,期间成家生子,小户经营颇为艰辛。自八十年代起,随改革开放大潮兴起,头脑灵活的老张敏锐地看到,与合川相邻的北碚发展势头更好,遂下决心举家将豆花馆迁至北碚。

从文星湾开店起,豆花馆不断迁址更名,但始终走低价路线,每碗豆花4元、调合1元、米饭1元,多年不变;店里始终没有换掉几个招聘的残疾员工。“托政策的福,我们生活好了,也要给社会做点贡献!”

打拼到1997年,老张终于在一条长满梧桐的大道上有了自己的门面。当然,还是做豆花。他很自豪:“我家豆花馆开张和香港回归是一年哟。”二妹从小跟他创业到如今。“娃儿,祖上传下这门手艺,后人要懂得爱惜,不要偷工减料砸了招牌喔!”老张时时嘱咐二妹。

慢慢地,老张老了。天天起早贪黑令他有些力不从心,二妹既要顾小家又要打理顾客盈门的小店,难免手忙脚乱。好在小儿子小张几经周折后也加入家庭作坊,一起将祖辈技艺发扬光大。

选豆、泡豆、打浆、点卤……老张喜滋滋手把手教小张:“要用心,要旺实,要价廉物美!我们做豆花儿,凭的是一颗心!”前几年,老张家的豆花制作技艺还获评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张笑眯了。

今夏,老张家的豆花馆重装一新,原址开张。陪伴了老张家豆花几十年的街坊一拥而进,“荷叶两碗,两个调合!”“老豆花儿,老规矩!”每天卖出豆花六七百碗,员工们跑上跑下忙飞起。

“娃儿,祖上传下这门手艺,后人要懂得爱惜……”“不要偷工减料砸了招牌!爸爸你放心,我懂……”老张一家笑了,白生生的豆花儿笑了。店门口的梧桐树也“哗哗”地笑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