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芳香四溢白马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8 06:57:12 | 编辑:李振兵

邢秀玲

最早得知白马山,缘于70年前的那场“白马山战役”。在解放大西南的战争中,白马山因其雄奇险峻而成为西南天然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白马山战役”的胜利,不仅在解放重庆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大大提升了白马山的知名度。

长期以来,由于白马山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一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其实,白马山自古就有先民居住,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年代。

在漫长的岁月中,这里曾经发生过多次重大变迁和文化交融,古堡山寨、盐茶古道、石刻碑文等大量文化遗存和爱情神话传说,使雄伟壮美的白马山显得更加凝重,更加沧桑,也更具诱人的魅力。

两年前的酷暑季节,我第一次登上白马山,整个市区还笼罩在炎炎烈日之下,而白马山的空气清新凉爽,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无瑕。汽车经过“白马山战役”的遗址,我们下车,透过郁郁葱葱的茶园、良田,仿佛还能感受当年旌旗猎猎、号角震天的激战场面。

在天尺坪景区的望仙崖,我们依栏而立,近观奔腾不息的千里乌江,远眺隔江相望的仙女山奇峰,聆听东道主娓娓诉说发生在白马山的爱情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白马山的阳坡是玉帝的天马牧场,阴坡是王母娘娘的花园。一天,王母娘娘的婢女青衣仙女在山上采花,与牧场总管白马王子不期而遇,两人一见倾心,两情相悦。

玉帝和王母得知此事后,大为恼怒。王母用戒尺痛打他们,竟打折了天尺,这也是天尺坪地名的由来。青衣仙女被王母逐出天庭,流放到乌江对岸;白马王子也被玉帝革职,罚去人间牧马。霓虹仙子好心相助,每逢雨后天晴,搭起彩桥,让这对情侣相逢。然而,专横无情的玉帝和王母哪能容忍他俩重续情缘,将美丽的青衣仙女和英俊的白马王子变成了石头……望仙崖就是白马王子凝望青衣仙女的地方。

白马山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秦时名将“白马将军”受命睦黔,爱上了夜郎国的明月公主,深恐好色的秦王横刀夺爱,于是两人隐居白马山,男耕女织,其乐融融……

这些或凄美或浪漫的爱情传说,将充满阳刚之气的白马山,装点得芳香四溢,温婉柔媚,催生了一批以白马山为背景的爱情文学作品。

这次又来白马山,我忐忑不安,担心找不到新鲜感。不料,汽车一驰进白马山,我就再次被她迷人的风姿所倾倒!漫山遍野的茶树葳蕤葱茏,浮苍滴翠;水光滟潋的“王子湖”柔波起伏,澄澈如昔……

更加令人惊异的是,白马山面貌的巨大变化:两年前见到的破旧农舍变成了崭新的瓦房;昔日僻静的山洼传来了“农家乐”的欢声笑语;当年简陋的招待所被格调素净雅致的宾馆所替代,房内充溢着草香味,设施又很“高科技”,真是大开眼界。

最明显的变化还是交通,两年前尘土飞扬的山路变成了坦荡如砥的柏油路。快到天尺坪的路段还安装了护栏,栽上了大丽菊、蜀葵等花树,姹紫嫣红的花朵正在怒放,带给人赏心悦目的美感。

两年前,登上望仙崖的小路还很狭窄,梯坎一个接一个,现在已经是通衢大道,汽车可以开到望仙崖附近。从这里到“巴国古石林”,也是平坦的水泥路,无需攀山越岭的劳顿,却可以穿越岁月的长河,触摸商周时期巴人的生活遗址。

从望仙崖下来,我们经过新打造的“浪漫天街”,五彩缤纷,姿态各异的建筑群让人眼花缭乱。这是爱情文化的核心体验区。

上一次在白马山时,曾获悉开发白马山的蓝图构想,其中就有挖掘“爱情文化”的内容。时间仅仅过去了两年,这种构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