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母校情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8 06:56:58 | 编辑:李振兵

代生明

历史总有一些奇妙的相似之处。1975年我从重庆十八中毕业走向社会,2017年我又告别羁旅征途重归母校工作。阔别40余年,重新回到那个依稀如梦的故地,母校就像一颗石子投进平静的湖面,让我心生波澜,涌动起绵绵无尽的思绪与感慨。

遥想当年,一个稚气未脱的青年学子,每天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没有希冀和梦想(彼时还未恢复高考),只为度过两年的高中生涯。学校是观音桥附近的校区,但没砌围墙和大门,四通八达,随意进出。校园里仅有两三幢低矮的教学楼,初中高中东西相望,中间隔着一个宽阔的操场。办公楼坐落在初中部北侧,青瓦白墙,庄重典雅。由此向西沿着石径小道行走,经过一个木制结构的旧式院落,时称“齐家大院”,印象中就是老师的宿舍所在。

班主任是一位教数学的女教师,名曰方自珍。她大概三十出头,性格温和,与许多学生都结成了知心朋友。

有次班上组织郊游活动,分成三人一组,自带粮食和蔬菜。大家走到郊外的五一水库,已是中午时分,于是分头寻找石头垒灶,寻找树枝生火。约摸一个小时后,同学们开始纷纷用餐,而我们小组还在望“锅”兴叹。

此时,方老师走来,看到我们锅里的生米和灶孔的火苗,很快发现了症结所在。她告诉我们,由于灶孔堆积柴禾过多,密不透风,所以火势微弱。“做任何事情都要开动脑筋,找准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两年读书时光匆匆而过,但有些东西就像在我的心灵土壤播下了一粒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定格成人生旅途上的一帧美丽风景。

站在十八中的菁菁校园里,仰望历史的天空,过去与现在的情景如同蒙太奇式的镜头,交替呈现在我的脑际……

如今的学校已扩展为观音桥校区、铁山坪校区和御龙天峰校区。走进观音桥校区大门,我曾就读的高中楼已改为民居,昔日的简陋操场变身为标准的塑胶田径场。而铁山坪校区堪称校园建筑的典范之作,御龙天峰校区则算是近几年脱颖而出的新秀。作为不同时代的亲历者,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整个学校的历史变迁。

2017年初,我有幸加盟十八中国际部教师团队,为母校的国际教育添砖加瓦。我犹如一名在外漂泊数十载的游子,终于回到母校的怀抱,这是一件多么具有独特意义的事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