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外滩公园项目2020年春节前动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6 06:44:16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李平

九龙外滩公园项目慢行步道效果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滨江广场绿化提升至50%、打造独特的“桥梯驿”系统、搭建九层观江平台供市民赏景……未来的九滨路九龙外滩,将给人们带来与众不同的休闲体验。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之一的九滨路九龙外滩公园设计方案已于日前完成,计划2020年春节前启动建设。根据方案,九龙外滩将展现“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

九龙外滩公园项目是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长江北岸段工程的重头戏,位于长江北岸(九龙坡区),北至九滨路—龙家湾隧道,南至龙凤寺,全长4.2公里。针对目前存在的“连不上、到不了、留不住、不好看”的尴尬,设计者提出“重回长江——让滨江成为城市发展主轴”的愿景。

据项目设计方迈柏-林同棪国际联合体技术负责人余畅介绍,九龙外滩公园主要存在六个问题:一是消落带生态人工干预过多;二是滨江与城市腹地割裂;三是滨水空间利用率不足;四是商业内街业态低端;五是九龙主题景观彰显不足;六是景观形象混乱。

这些问题怎么破?方案设计建议,将九龙外滩打造成为集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活力都市休闲滨江区,并提出生态重生、空间重构、精神重振、景观重塑等设计策略。生态重生,将最大化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空间重构,将通过“桥梯驿系统”解决高差阻隔,建设4.2公里活力道、3.4公里亲水道、3公里弹性道,打造便捷共享的游憩带;精神重振,主要是增强文化个性特征;景观重塑,将打造特色九重观江体验。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九龙外滩公园将建9个九龙主题景观,形成“九重观江”的立体山城景观——

一是九龙滩,植入九龙翘首景观,重现九龙滩传说;二是九龙铺,提升现状商铺立面,再现九龙铺兴盛场景;三是九龙坡,无障碍步行坡道,象征九龙坡的历史渊源;四是九龙章,以“九”和“龙”的文字演绎九龙文化内涵;五是九龙桥,通过桥梯驿体系,创造便捷的可达交通;六是九龙梯,传承重庆的梯坎文化,实现观江最大化;七是九龙窗,在制高点设置观景平台,打造独特的眺望窗口;八是九龙壁,利用现有崖壁,传承重庆历史悠久的石刻文化;九是九龙馆,将钢琴博物馆、沉香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构建为一条博物馆精品旅游线。

为方便市民、游客亲水、近水,该项目还将实现轨道环线、成渝铁路、水上巴士、公交车等4种公共交通可达,打造5个与腹地相连的人行通道,对接六横十六纵的步道规划,打造2公里山城步道,建3处观景平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