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7日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6 06:34:57 | 编辑:李平

  两江福地 神奇涪陵 摄/杨润渝

  青菜头喜获丰收 摄/高路

  涪陵榨菜集团现代化生产线 摄/何乾健

  市民争相购买涪陵榨菜

  涪陵榨菜传统技艺制作现场

  山清水秀地,沃土榨菜生。从田间地头的一颗颗青菜头,到一碟碟美味的“国民下饭菜”,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

  誉满神州、香飘海外的涪陵榨菜,是涪陵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同时也已发展成该区乃至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相聚涪陵,共襄盛会。12月7日至9日,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榨菜之乡,以“共享榨菜产业盛宴,共推农商联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将在涪陵举行。

  以会为媒,深化合作。在搭建涪陵及长江、乌江流域农特产品和旅游产品的产销对接平台,深化与国内外采购商的交流与合作,共推农商联动发展、助力精准脱贫的同时,本届博览会将全面展示涪陵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落实“八项行动计划”、认真做好“三篇大文章”的新成果,以及涪陵在“一圈两群”新格局中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激发活力、凝聚力量。

  百年涪陵榨菜 百亿产业崛起

  “种撒白露间,移栽寒露田。经冬蕴采厚,春获翡翠千。习风送露走,腌榨土窖坛。育得百味长,开坛万家香。”诗中蕴含了涪陵人对于榨菜的深厚感情,也浓缩了榨菜的种植、加工历史经验。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早在清代的文字中就有记载。1898年,涪陵商人将川江一带盛产的青菜头腌制后,脱盐、脱水,制成一种新型的腌菜,由于制作过程中要在木箱里榨除盐水,故取名榨菜。

  从诞生之日起,这种遵循百年古法制成的榨菜,萃取天地精华和时间酝酿味道就已在方寸碟中熠熠生辉,经过世代传承仍鲜香嫩脆,“方寸之间”尽显“匠人之心”。120多年过去,涪陵榨菜已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

  如今,涪陵榨菜产业已拥有“涪陵榨菜”、“乌江”、“辣妹子”、“餐餐想”等榨菜商标品牌200余件,形成了涪陵青菜头、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四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全区榨菜原料基地面积、总产量分别达72.5万亩、160万吨,外运鲜销青菜头54.4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9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12亿元。

  从一颗小小的青菜头做成百亿级大产业,涪陵榨菜产业的进击之路如何铺就?

  为确保榨菜原料供应,近年来,涪陵按照“稳主产区、扩次产区、拓展新区”的发展思路,对全区青菜头种植基地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全力以赴发动农民种植青菜头,多措并举引领规范化种植,形成了规模种植产业带。

  涪陵大力培育扶持壮大龙头群体,带动榨菜产业快速发展,现有37家榨菜生产企业。其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上市酱腌菜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可谓占据了榨菜发展的半壁河山。

  以科技为支撑,涪陵榨菜生产企业通过技改创新,榨菜生产实现了淘洗、切块、脱盐、拌料、包装、杀菌等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下,榨菜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涪陵对“涪陵榨菜、Fuling zhacai、涪陵青菜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企业商标品牌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促进榨菜产业发展壮大。

  在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上,涪陵着力从扶持鲜销青菜头基地建设、鲜销市场拓展、涪陵青菜头品牌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使涪陵青菜头销售市场快速拓展,销量逐年上升。

  此外,为让榨菜加工企业产品深入千家万户,涪陵通过举办各类节会和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推广涪陵榨菜。并建立榨菜大数据库,走“互联网+品牌”的营销路子,全力提升涪陵榨菜的知名度。

  人间好滋味,最是榨菜香。而今,脆嫩鲜香的涪陵榨菜正成为全球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绽放中国美食风采!

  刘玉珮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

  链接》》

  亮点纷呈 榨菜博览会精彩活动先知道

  中国榨菜暨长江乌江流域农特产品展销会

  时间 2019年12月7日—9日

  地点 涪陵体育场

  内容 按“主题馆+区县馆+市外名特产品馆”布局,共有140个展位进行农特产品现场展销、线上交易及非遗产品展销活动。其中包含“乡村扶贫馆”、“电商产业馆”等涪陵企业共11个主题馆、由万州区、黔江区等10个区县组成区县土特产品馆和市外名特产品馆3个。

  2019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重庆)活动涪陵分会场农特产品及旅游产品产销对接大会

  时间 2019年12月7日(13:00-17:30)

  地点 金科大酒店、榨菜生产基地

  内容 重点推介涪陵榨菜(青菜头)、中药材、涪陵龙眼、涪陵黑猪等农特产品、涪陵武陵山大裂谷、白鹤梁水下博物馆、816工程等旅游产品,同时推介黔江、武隆、石柱等区县旅游和农特产品;开展产销对接,举行榨菜交易签约仪式、涪陵旅游合作签约仪式;组织采购商、新闻媒体等实地考察农产品生产基地及企业。

  “味道涪陵”2019美食大赛

  时间 2019年11月—12月

  地点 渝东国际商贸城宝龙广场

  内容 开展以“味道涪陵”为主题的美食大赛,开展涪陵名小吃、名菜评选;评选推出“中国榨菜宴”;评选涪陵“绿色餐饮示范店”“涪陵老字号餐饮名店”;网上评选涪陵消费者最喜爱名小吃、最喜爱名菜品、最喜爱餐饮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