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合平台 “汇”出最美同心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6 06:26:28 | 编辑:李平

渝中区是重庆市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现代服务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广泛、成员众多。近年来,渝中区委统战部以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鹅岭印制二厂、“U创空间”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等为重点,着力打造统战工作聚合新平台,最大限度团结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绘最美同心圆,为推动渝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立文创产业园

开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探索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的印制二厂,参观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印制二厂文创产业园的前身是重庆印制二厂,更早则为抗战时期原民国中央银行印钞厂。

近年来,渝中区深入推进“人文渝中”建设,坚持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思路,把印制二厂打造成了以母城历史文化为核心、以创新体验商业为载体的复合型商旅文产业项目。

从2017年开始,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渝中区委统战部在此挂牌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从此在全区开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探索。并先后在产业园举办中法环境保护月、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传承与更新发展研讨会、“小设计,大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衍生品体验展等,让“有个性、有想法”的党外人士参与到“有意义、有意思”的主题活动中来,既借智为城市发展提供思路,也通过联谊交流有力地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如今,印制二厂文创公园已变成了重庆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同时也吸引了许多重庆本土文创公司入驻此地。

印制二厂只是渝中区面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渝中区探索开展“1+4+N”的统战工作模式,即依托渝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成立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素质提升、联系联络4个业务工作组,探索建立N个工作联盟,形成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

在“1+4+N”的统战工作模式运行下,渝中区在全区形成以“U创空间”互联网楼宇产业园、印制二厂文创产业园、WFC楼宇统战工作站为示范点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各示范点充分发挥“企业服务平台、教育引导平台、交流沟通平台、政治参与平台”的作用,有力地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顺利开展。

设立楼宇统战工作站

开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阵地

远眺渝中半岛,重庆环球金融中心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作为重庆目前第一高楼,该建筑目前有入驻企业101家,从业人数3559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77人、占总数19%,有党员370人、党组织11个,留学归国人员73人。

“针对区域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都集中在商务楼宇的实际情况,区委统战部因地制宜,决定将统战工作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一线,进入商务楼宇打造楼宇统战工作平台。”渝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章琳介绍。

2018年初,渝中区委统战部正式在环球金融中心成立楼宇统战工作站,打造楼宇统战工作阵地,完善活动区、图书区、会议区等板块功能,并挂牌成立楼宇企业家联谊会、欧美同学会联谊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等,做到有牌子、有组织、有场地、有影响,实现组织有形、管理有章、活动有声、服务有效。

据介绍,环球金融中心楼宇统战工作站成立一年多来,精心设计多种活动载体,搭建企业服务、教育引导、交流沟通、政治参与平台,创新活动方式,先后举办党代会精神宣讲、人工智能星火论坛、个税培训等主题活动和月饼DIY中秋节、“相约环球·爱在云端”单身青年联谊等特色活动29次、吸引3000余人参与,通过活动聚人心、助发展、育人才。

运行一年多以来,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先后赴重庆环球金融中心现场调研楼宇统战试点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成立互联网楼宇产业园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温馨家园

位于上清寺中山四路的“U创空间”互联网楼宇产业园,是集休闲、娱乐、文化创新、特色餐饮等业态于一体的“互联网+文创空间”,也是渝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集聚地之一。

党建引领是渝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2018年9月,“U创空间”被设立为渝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并打造1个“桥头堡”,建立1项地区联席会议制度和4项楼宇统战工作制度。

所谓“桥头堡”,是指在“U创空间”园区成立一个特设党支部,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常态化管理。同时,建立了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党委、群团和社会组织三方联动的地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习、活动、联谊、会议4项统战工作制度,不断为企业经营发展和个人健康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活跃、求知欲望强烈的特点,园区党支部每周四定期举办创业培训课程、融资路演会、政策法规解读、楼宇同心沙龙等活动,真正使“U创空间”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友爱互助、相互交流的温馨家园。2018年全年,“U创周四”系列活动累计开展150余期,获得园区内外一致好评。

如今,“U创周四”已成为渝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个品牌。“U创空间”楼宇产业园相继被认定为“市级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国家级众创空间”“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U创空间”党支部示范带动下,今年8月,重庆环球金融中心楼宇联合党委正式成立。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服务和引领工作,加强联谊和沟通,疏通利益表达渠道,把他们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既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从业人员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章琳表示。

下一步,渝中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建强党组织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发展,更加广泛地汇聚各界智慧力量,助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盛志信 陈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