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公益诉讼助推河流源头治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5 06:46:34 | 记者:周雨 通讯员 任悦 | 编辑:李平

濑溪河治理后,两岸草木葱郁,碧波荡漾,秀丽风光与城市交相辉映。通讯员 张春连 摄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通讯员 任悦)12月4日,由第三方机构从荣昌区濑溪河高洞电站国控断面取水检测,检测结果为Ⅲ类标准。这是该断面今年连续12个月检测结果达Ⅲ类标准,表明濑溪河荣昌出境断面水质已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标准以上。

濑溪河是荣昌人的“母亲河”。因水量小、流速缓、自我净化能力较低,2017年以前,濑溪河国考断面水质经常为Ⅳ类,直接影响到沿岸百姓的生活质量。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荣昌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河长制”,区委主要领导担任濑溪河河长;去年和今年,又先后启动治理濑溪河水质的“铁拳行动”和“雷霆行动”。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荣昌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公益诉讼的重点,组织精干力量,主动参与该区工业污染源、畜禽养殖污染源、水产养殖污染源、雨污管道、河道清淤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8月,区检察院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的杨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杨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判令在捕捞水域投放翘嘴鲌、鳜鱼等5万尾,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震慑,起到了警示作用。

该院还针对109家汽修厂及洗车场所污水直排问题,向7个镇街和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针对山坪塘及濑溪河流域200米范围内“肥水养鱼”污染河流问题,向14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有力地推动了濑溪河源头治污。

据统计,两年来,荣昌区在濑溪河治理上已累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重点整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运维、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散乱污”企业、不达标河流等12方面问题。

濑溪河水质稳定达标,不仅成为荣昌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还成为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西南大学2018年出炉的《荣昌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显示,水雉和黑翅长脚鹬是该区鸟类新记录。2018年,濑溪河的一级支流荣峰河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被评为重庆最美河流第一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