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 满目山川披绿装 生态富民好“钱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5 06:21:06 | 编辑:李平

  退耕还林助推产业脱贫

  大同镇李子基地 摄/龚树成

  彭水走马乡退耕还林基地 摄/赵勇

  深冬时节,行走在彭水大地,映入眼帘或满目苍翠、或层林尽染,各美其美的山川图景徐徐铺展。

  绿色,是彭水的四季底色,也是彭水的潜力所在。自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启动以来,彭水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退耕还林作为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支撑,着力做好兴绿富民、绿色崛起的大文章,通过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做强特色林业产业、林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民生林业发展水平,打开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通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彭水落地生根,化为一场生动实践。2019年,彭水全县林地面积370万亩、森林面积340万亩、林木蓄积1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全县林业总产值达44亿元。

  山川披绿,林海生金。彭水正以绿色为底,提笔描绘着一幅幅生态富民的新画卷。

  增绿添彩

  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一场细雨过后,沿着平坦宽阔的道路驱车前往阿依河景区,车窗之外,从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到目之所及的山林郁郁葱葱,浓得是散不开的绿色。

  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以来,彭水县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春季大行动”和“秋冬季百日大会战”等,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绿化效果凸显。

  “彭水是典型大山区,25度以上的坡耕地达46.8万亩,占耕地总量的28.7%,耕作条件十分恶劣。”彭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彭水县把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定位以经济林为主,兼顾发展生态景观林,7年后,全县新增森林面积4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其中经济林达36万亩,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0亿元,相当于目前全县农业规模,农业生产从一年生向多年生根本性转变,这将全面增强生态屏障功能,真正实现建设绿色经济高地的目标。

  与此同时,彭水还扎实推进石漠化治理工程,探索推行“高山防护林、中山用材林、平坝经济林、旅游沿线景观林”的石漠化治理模式,着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

  立足“绿色生态屏障”目标,彭水加速实施生态修复,在摩围山、七曜山等重要山脉及生态脆弱、石漠化、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实施生态林,改善生态环境。加强乌江画廊绿化工程建设,力争将乌江画廊建成“渝东南及武陵山区自然保护的典范”。同时加快郁江、诸佛江、后灶河等水系绿化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

  彭水县做足、做实、做大“增绿、增色、增景”文章,巩固提升生态底色,筑牢生态屏障,“绿与城市协调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正在形成。

  兴林富民

  特色林业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12月1日,走进彭水县善感乡石盆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连绵成一片“绿海”,施肥、修枝……基地里村民们三五成群干得热火朝天。

  “自从种上油茶树,咱们不仅有了‘绿色银行’,我们老两口就像买了‘养老保险’!”石盆村3组70岁的董纯志笑逐颜开地算起今年的“丰收账”,13亩油茶鲜果卖了1万余元,夫妻俩在基地务工收入7000多元,加上养了2头猪,近3万元的年收入让他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退耕还林后靠山吃山,村里老百姓种植油茶树鼓了腰包,油茶树和油茶山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和‘金山’。”石盆村第一书记庹云强喜上眉梢地说。而谁曾想到昔日的石盆村却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土地撂荒严重的“空壳村”。

  2010年,石盆村在政府引导下参与油茶种植,村里通过组建合作社、引进企业等方式,流转村民土地规模种植油茶。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专业合作社为发展载体,实行施工、种植、管理、采收、按股分成,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增收。

  目前,善感乡已建成油茶基地1.5万亩,2020年将实现全乡油茶基地全覆盖目标,规模达2.5万亩,成为全市油茶产业第一大乡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造、改造油茶林13.6万亩,全部投产后,可带动27200户农户增收2.5亿元,户均增收9200元。

  善感乡只是彭水县依托退耕还林发展林业产业实现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退耕还林把“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彭水县大力发展经济树种,培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在各乡镇(街道)分别连片打造1个1000亩以上的林业产业基地,示范带动全县退耕还林工作,扩大油茶、核桃、红椿、李子、竹子、茶叶、梨子七大产业基地规模。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林业产业协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经济林产业。截至目前,彭水县已建成经济林35.6751万亩,实现乡镇全覆盖,其中惠及1660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800元。

  如今,彭水的生态资源逐渐转化为生态资本,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绿色红利,致富一方百姓。

  林旅融合

  升级美丽风景激活“美丽经济”

  绿树掩映下古色古香的农家院落,田地间迎风挺立的成片果树,花草簇拥的乡间小道……走进位于彭水县绍庆街道白云社区的幸福家园农家乐,田园乡村美如画,来此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离县城最近的“乡愁地”。

  “我们这里就没有淡季一说,自从发展起‘森林人家’,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幸福家园农家乐负责人张维红喜滋滋地说。

  曾经,张维红在当地种果树和蔬菜,但常年的种植收入甚微。2012年,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地理位置,有丰富种植经验的他办起了生态农家乐。

  美了家园富了民,沃野千里地生金。100多亩生态林自然清幽,40多亩枇杷、李子、柑橘等果树可四季摘果,处处皆景、四季皆美的“森林人家”让张维红的收益逐年递增。如今,他的年营业额近200万元。美丽与富足,靠的是绿水青山。在彭水,这样的“森林人家”就有47户。

  借助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彭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助推林旅融合转型升级,从因生态而立向因生态而富转变。

  彭水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在生态脆弱和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实施生态林,改善生态环境。结合乡村森林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成功打造了善感周家寨美丽乡村、阿依林海等乡村生态旅游基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围绕民俗生态旅游发展目标,彭水通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打造景观林带,以升级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等精品景区,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

  此外,彭水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走林旅融合发展道路,建成平安镇特色产业示范园等多个林旅结合发展示范点。

  林旅融合,“融”出一片好光景。彭水正擦亮良好生态“美丽底色”,秀出绿水青山“天生丽质”,将美丽风景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美丽经济”。

  刘茂娇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彭水县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