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民生“升级版”托举幸福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4 06:31:20 | 编辑:李平

张忠德

主城区新增公厕、“增绿添园”、公共直饮水点建设,是重庆近两年来实施的一批民生实事中的重要内容。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这3件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如今,市民出门在外,如厕更加方便;口渴了,有直饮水点可取水;在不少地方,人们还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老百姓的“获得感”见证“民生温度”,民生“升级版”让实事更实。

这些年,重庆从细处抓起,从细微干起,从细节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生态品质和生活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答卷。

如扶贫关系着贫困群众的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事宜,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重庆坚持将新增财力的75%以上用于区县和基层,并重点向贫困区县倾斜,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投入逐年加大,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贫困人口数据也直线下降。366万、202万、165.9万、22.5万、13.9万……每一个跳动的数字,都彰显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进展。一项项措施,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推动贫困地区面貌日新月异,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一串串数字,见证了“民生温度”,而奔往全面小康的路上,困难群众也正一步一个脚印跟上。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11月21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这既是广纳民意、汇聚民智之举,又是推动政府公共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务实之举。实践证明,只有将政府职能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把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市民手中,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更实。

在重庆,民生领域变化之巨、提升之快前所未有。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仅去年,重庆市财政民生支出就达3580亿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已经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例,重庆已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自然增长机制,低保标准每年都会上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只有接续做好民生这份“答卷”,方能沁润民心。始终坚持民生“接力赛”,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民生工作的群众参与度、知晓度,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全市人民的幸福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