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乡村治理需要乡贤更多参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4 06:31:07 | 编辑:李平

朱光阳

永川、南川、綦江等地纷纷重视乡贤,发挥乡贤评理员、好邻居志愿者、老年协会等乡村贤达,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作用,构建依法治理、以德治理、民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这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趋势。

乡贤者,乡中贤良之士也,是指德行、才能、声望为乡人所推崇尊重的人。在漫长的中国传统农耕社会里,乡贤们多是乡里作风正派、品行端正、德高望重之人,他们在参与乡村社会建设、管理公共事务、调解邻里纠纷、引导风俗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乡村社会稳定的柱石。

毋庸置疑,乡贤们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的感情更加厚重,在家乡的建设和治理过程中往往是“满腔热忱护家园,古道热肠惠乡邻”,而由乡贤所衍生出来的乡贤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成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印记,承担着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的作用。

随着时代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文化不断瓦解,传统的乡贤文化也日渐式微。但不可否认的是,乡贤文化在乡村社会治理中依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故家乔木”们身上所迸发的能量,在教化乡民、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有裨益。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中央一号文件里都多次强调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由此可见,新乡贤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可以说,在新时代下,乡村治理依旧离不开乡贤的参与。我们需要重塑传统乡贤文化,将传统乡贤文化与新时代的精神内涵相结合,涵养出新时代的乡贤文化,将其发扬好、运用好。同时,还要选树乡贤典型,通过媒体积极广泛地宣传乡贤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优秀事迹,让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蔚然成风。

新时代乡贤正在被赋予新的内涵,并逐渐成为当下乡村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让新乡贤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既是弘扬传统乡贤文化的体现,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的具体行动。正如孔子所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让乡贤在完善乡村治理中“补位”,积极发挥乡贤对乡民的潜移默化作用,将极大助益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引导树立良好乡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