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码上提、马上办”展现为民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4 06:30:44 | 编辑:李平

刘剑飞

“没想到楼下的烧烤店这么快就规范了,小区又恢复了安宁,真是太好了!”11月15日,说起南川区开通的“码上提、马上办”,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居民王建一个劲说“满意、感谢”,并伸出大拇指点赞。

不到一个星期,市民反映的烧烤店噪音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这种办事效率不仅源于“码上提、马上办”这种快速反应机制,背后更体现出一种务实为民、高效为民的责任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很多时候,群众反映的都是小事情,但是这些小事却反映出行政效率,体现着为民担当,也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如果这些小事情得不到快速妥善处置,无疑会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也折损着政府形象。

可以说,处置群众的投诉,是一件关系重大的事情。南川区的“码上提、马上办”就是这样一种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一方面,扫码提意见,适应现实发展需要,在手机成为标配的当下,这种设计,不仅方便快捷,操作简单,而且可以节省市民群众投诉成本;另一方面,渠道畅通,投诉可以直接被受理,进入“马上办”环节,专班受理,专人办理,投诉和受理的无缝对接,可以确保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这无疑是一种高效、完善的处置流程。

群众反映的问题,即便再小,也应该闻风而动,快速处理,这是职能所在,民生所系。此前,一些地方因为没有建立健全群众投诉反映渠道,群众遇到生产生活难题,不是投诉无门,就是石沉大海,或者遭遇“踢皮球”,相关部门互相推诿,敷衍应付,事情得不到有效解决,群众对此颇有微词。“码上提、马上办”的处置机制,无疑值得肯定。就此而言,南川区的码上提、马上办不仅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也是行政素质和为民素养的体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