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版童书如何抢占先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2-02 06:28:36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12月1日,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继续举行。过去的两天时间里,该书展共吸引了6万余名成都市民前来打卡。包括重庆出版集团在内的全国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出版社用11万种图书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重庆日报记者在书展现场发现,以渝版图书《洞》为代表的原创童书活力持续释放,成为此次书展的新热点。

“现在的童书结合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内容,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12月1日的天府书展现场,刚刚购买了原创绘本《洞》的成都市民王晨晨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在重庆出版集团展位中,有300余种渝版图书,以《洞》和《中国最美童诗》为代表的童书最受读者追捧。由重庆出版集团联合高凯、田地等知名作家共同打造的《中国最美童诗》系列童书短短2天就售出数百册。

记者注意到,包括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多家著名出版社也在此次书展上推出了《星际太空鼠》《糖豆豆成长日记》等童书作品。和之前的童书一般由沈石溪、杨红樱等专注于儿童文学的作家创作不同,此次书展上推出的童书很多都由传统作家进行创作,受到不少读者的青睐。

早在今年5月举行的“少儿出版结构性调整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开卷数据显示:“童书出版所占比例从20年前的倒数第二位跃升到第一位。”

日前,在京东图书、当当图书等平台发布的双十一图书品类战报中,童书的销售额均有较大的增长,其中当当童书的成交额为去年的2倍,京东童书的成交额更是名列纸质书之首。

童书精美的内容,是它们受到市民追捧的重要因素。“如今的童书包含亲子绘本、科普百科、国学文化、幼儿早教、英语启蒙、学前教育等多个类别。这些童书无论是内容细节还是印刷装帧都越来越精美。以《故宫里的大怪兽》《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少儿国学图书,更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内容之中,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化自信,自然能受到不少孩子的欢迎。”《中国最美童诗》编辑周北川表示。

在童书销量日益增长的今天,重庆本土出版社应如何应对,抢占先机呢?

“走精品路线是渝版童书的必然选择。”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建议,在国家对于出版行业进行控量提质的今天,以重庆出版集团为代表的重庆本土出版社在打造童书时要更加谨慎,不能盲目跟随市场热点,而需集中力量,打造好“中国最美童诗”等自有品牌,在读者中形成口碑。

周北川则建议,重庆的出版社还应加大对本土优秀童书作者的扶持力度。“具体而言,重庆的出版社在加强以刘何跃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本土作家联系的同时,还可利用‘巴山夜雨原创作品出版基金’等专项基金对更多普通童书作者进行扶持,壮大重庆本土童书作家队伍。”

“此外,也不能忽视对童书内容的打造。”重庆出版集团青少分社社长兼总编辑曾海龙表示,针对现在童书出版中出现的中低年龄段童书发展较快,少年文学则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欠缺这一问题,重庆本土出版社还应通过对红色文化的深度挖掘,把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的故事融入童书作品中,推出更多类似《洞》这样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原创绘本,进而更好抢占市场,提升自身影响力。

《临犀书法字帖》天府书展首发

本报成都电 (记者 黄琪奥)12月1日,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与重庆籍书法家庹纯双共同打造的《临犀书法字帖》在天府书展上首发。

据了解,《临犀书法字帖》由重庆籍书法家庹纯双自创的“汉字拼写技术”。该技术由“汉字拼写格”“汉字拼写法”“标准手写范字库”共同构成,旨在通过回米格与形块相结合的汉字拼写格,改良人们传统的汉字结构书写思维。

当天上午的发布仪式现场,庹纯双亲自邀请市民上台体验,让市民们感受到这种书写方式的便捷。“原来写字这么简单,以后我再也不怕上书法课了。”成都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学生刘煦韬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