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农业全方位融入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8 08:46:0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瞄准重庆大市场 广安农业全方位融入重庆

梅托村“上海青”喜获丰收,这些“上海青”将全部销往重庆   摄/赵倩

11月22日,在广安市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成片的上海青迎来丰收,80多名工人正忙着抢收。这些上海青被统一装筐后,将全部运往重庆的超市和农贸市场。

“我们与重庆长期保持着紧密合作,这几天每天都有近20吨蔬菜销往重庆。”瑞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负责人范毅说,蔬菜基地面积已达到800多亩,主要以白菜、花菜、菠菜等应季蔬菜为主,这些蔬菜大部分被销往重庆。

与瑞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样,在广安,与重庆联系紧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比比皆是。

“广安与重庆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广安50%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正围绕着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目标,正着力将广安建成重庆主城空间拓展区、重大产业配套区、农副产品供应区、休闲度假“后花园”。

在农业方面,广安欲建成重庆农副产品供应区。底气何在?在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广安不仅有紧邻重庆的优势,还有广安农业的自身优势。

近年来,广安通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广安农业发展虽然迅速,但仍存在农产品品牌多而不精、竞争力不强等发展短板。”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如何补短板?2018年9月,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农业现代化,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广安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已形成了广安蜜梨、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三大拳头”产业,建成21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其中,优质水稻100万亩,柑橘48万亩,优质蔬菜42万亩,花椒、葡萄、蜜梨等优质特色农产品20万亩。

与此同时,广安还大力引进重庆客商发展广安现代农业,每年均有50个以上的重庆业主投资广安,建立产业基地,进行农产品加工,促进广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广安市邻水县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与重庆往来就更为密切,该县80%的农产品销往重庆。

正是因为邻水与重庆往来密切,重庆业主缪敏在邻水县柑子镇投资5000万元建立葡萄产业基地,并建成集休闲、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四川缪氏农业发展公司接待中心,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在广安与重庆密切往来的情况下,在两地之间也有不少的果贩、菜贩,广安市民李祥军就是其中一位。“每周都要往返广安与重庆之间四五次。”李祥军说,现在巴广渝高速通车了,从广安到重庆只有1小时,水果和蔬菜第一时间都能运往重庆,让重庆市民吃上广安最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未来,广安还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争取更多交通项目,进一步缩短与重庆之间的距离。“以后广安到重庆将会更加便捷,两地往来将会更加密切。”广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广安农产品销往重庆,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