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打造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8 08:43:1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打造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

中国第二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渝北区统景温泉世界

海宇温泉

柏联温泉

融汇温泉的奇妙红汤池

巴南东温泉

天地氤氲,千古涌流,镌刻一城幸福。

11月28日,中国第二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渝举行。

从公元423年佛教高僧慈应创建温泉寺,到“山山有温泉,峡峡有热水”,数量多、规模大、档次高、结构优、综合性强,成为以温泉为核心,有竞争力、复合型、产业集聚的温泉旅游城市;

从第四届中国温泉金汤奖“拿奖到手软”,到在希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第72届年会上全球推广、全球营销、全球招商;

从本地市民独乐乐的“温泉水滑洗凝脂”,到立足国际合作、创新驱动,搭建“一办三平台”走向世界温泉舞台的中央;

从打好一张“温泉牌”,建设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到整体塑造和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的良好形象;

……

世界温泉之都——重庆,一座漂浮在温泉浪花上的城市,正在“泉”心“泉”意打造世界一流温泉康养胜地。

打好“温泉牌” 建设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

温泉,地球深处涌动的热情,大自然有温度的恩赐。

在重庆这片精彩土地上,川东褶皱带独有的山形水势,造就了温泉永远都是惊喜而又自豪的存在,规模之大、分布之广、形成之特,堪称世界级典范。目前,全市已探明的温泉分布区域就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矿点达146处,地热可采水量为每年5.6亿立方米,科学可开采量为每天40万立方米,几乎所有区县都有温泉资源。

早在1600多年,巴渝先民前就“接收”到这一地壳深处的“信号”。温泉开发利用历史可追溯回公元423年,佛教高僧慈应率众在缙云山创建缙云寺的下寺温泉寺,比日本最古老的有马温泉还早200年。

到抗战时期,重庆东、南、西、北温泉成为名人汇聚之所,温泉美名远扬。2002年底,海棠晓月温泉度假村开业,重庆迎来温泉商业化开发时代和钻井温泉时代。2007年,国内第十个、西部第一个“中国温泉之乡”落户巴南。

“到2010年,重庆‘温泉之都’形态已经基本勾勒出来。”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随着融汇温泉城、贝迪颐园、柏联SPA、天赐、天赐金剑山、统景泉世界、东方民俗温泉、海棠晓月养生泉、秀泉映月等“五方十泉”的建成开放,2011年国土资源部正式向重庆“中国温泉之都”授牌。彼时,在国内众多拥有温泉资源的城市中,仅重庆、福州和天津3座城市获此殊荣。

但重庆并不满足于只做中国的“温泉之都”。之后,重庆市政府又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将温泉产业“扶上马,送一程”。2012年10月,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牌重庆为“世界温泉之都”,自此重庆温泉成为享誉世界的名片。

2018年,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要打好五张牌,“温泉牌”就是其中之一。

新时期、新征程、新作为,我市启动了“世界温泉谷”的打造,该项目不特指某一个温泉项目,而是将全市尤其是主城区的温泉资源进行集成式提升,开发各种各样的温泉康养项目,将中医养生和西方温泉水疗的理念结合起来,做大做强重庆温泉,让温泉成为人们健康养生的新方式,把重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温泉旅游景区景点、酒店、度假区40余个,每天最大游客承载量可达40万人次,数量大、规模大、档次高、结构优、综合性强,已成为全国以温泉为核心的、有竞争力的、复合型的、产业集聚的著名温泉旅游城市,尤其是在城市温泉规划、温泉疗养实践、标准制定、温泉小镇打造、温泉旅游综合体建设、温泉与健身结合等方面已成为国内引领者。

立足全球视野 用温泉“金钥匙”开启健康之门

有文化,有资源,有基础,重庆温泉值得精耕细作、大书特书。从“中国温泉之都”到“世界温泉之都”,重庆几乎一气呵成。如今,荣誉加身,新期待加持,让整个行业血脉偾张。

温泉是一种世界性的资源。千百年来,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它都因具有疗愈功效而被人们广泛使用,可谓是世界康养旅游的一门“通用语言”。

在“世界温泉之都”大放异彩背后,树立全球视野,融入世界经济,推进产品创新、要素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是重庆温泉提升影响力,整体塑造和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良好形象的必然路径。

2018年10月,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北碚召开。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兰等国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从业者,“聚智聚资聚力”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同时,发布《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为世界温泉产业发展“定向导航”。

今年5月,第二届中匈温泉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亮相西洽会,就“温泉康养旅游如何吸引国际游客——匈牙利的成功经验与中国的实践”主题展开对话,并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关系备忘录。

今年10月,重庆文旅代表团应邀参加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第72届年会。会上,重庆代表团不仅向全球28个国家代表分享了经验,还进行了重庆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和全球招商等。

“在全球化背景下,当今中外温泉发展的大趋势是‘医、养、游、文’融合发展,东西方温泉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融合发展。”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重庆打好“温泉牌”,不仅在资源、产品、项目等“硬装备”上做足功夫,在品牌打造、线路开发、营销推广、文化挖掘、接轨世界等软实力方面,更是亮点纷呈,让“世界温泉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坚持创新驱动 汇聚全球智慧引领产业发展

“在我看来,‘世界温泉之都’除了荣誉,还是责任。”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重庆打好“温泉牌”,硬实力、软实力并举。

如总投资400亿元、占地5000亩的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项目已于今年2月开工,将打造五国温泉馆、温泉博物馆、温泉主题酒店、温泉主题会议中心、主题商业街等业态,让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欧州、日本等多个国家温泉泡法和温泉文化,还能体验到温泉健康养生管理服务,提高“世界温泉之都”的“硬实力”。

在软实力方面,我市搭建起了“一办三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实施创新驱动。即设立市温泉办,统筹指导和全面协调全市温泉产业发展;成立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负责整合协调温泉企业发展;成立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重庆)代表处,负责对接与世温联等国际机构的合作事宜;成立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集聚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的一流专家和资源,打造全球智库、开展温泉与气候养生产品研发及标准制定等,服务重庆、服务中国、服务世界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产业;建立重庆“温泉牌”专家顾问委员会,整合国际国内顶尖专家资源,着力产学研一体化,为全市温泉旅游发展助力。

为实现整体提档升级,推动重庆温泉向品质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目前我市还启动了规划及标准编制工作,涵盖重庆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庆温泉康养示范基地建设与评定标准、重庆温泉康养示范基地产品与服务标准、重庆气候养生示范基地建设与评定标准,并同步启动针对中医常见体质的温泉康养产品研发、重庆山地气候康养产品应用研究、温泉康养衍生品专项研发等多个课题研究。

接下来,重庆将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整合全市温泉旅游资源,全面推进温泉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目标转型升级,打造重庆温泉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包括编制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提升专项规划,引领温泉旅游产业化、多样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推动温泉项目提档升级,建设一批温泉酒店、温泉景区、温泉小镇、温泉旅游村、温泉旅游度假区和温泉康疗中心;加强与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国内外组织的合作。

强化温泉产品开发。推动温泉旅游企业与医疗机构、中医药研究机构深入合作,促进温泉产业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际温泉医疗养生旅游中心;整合温泉旅游要素,发展温泉康养配套产业,形成多功能、多层次、多品种的温泉旅游产品集群,实现温泉旅游效益最大化等。

重庆精品温泉项目

重庆市域总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其中1万多平方公里的地下蕴藏温泉资源,集中分布在主城区1小时车程范围内。其中,精品温泉项目包括——

融汇温泉

重庆融汇温泉城坐落于沙坪坝区梨树湾,是重庆主城核心地区少有的超大型温泉项目。温泉源自地下1800米纯正硫酸钙镁泉,富含十多种天然矿物质,极具保健及美容价值,并汇聚了旅游、商务、休闲、餐饮、娱乐、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

统景温泉

统景温泉风景区位于渝北区美丽的御临河畔,统揽山、水、林、泉、峡、洞、瀑、天池、小岛、古寨等诸景,堪称"自然博物馆"。温泉资源十分丰富,更因其流量大、水温高、水质优、医疗科普价值高,且集硫酸钙型温泉、重碳酸钙型冷泉双泉于一体,居国内前列、西南第一。

龙水湖温泉

大足龙水湖温泉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湖畔温泉,属硫磺泉,日出水量6000立方米,井口出水温度可达60摄氏度,是我市温度最高的自然温泉之一,水中含有对人体十分有利的钙、镁、铁、钠、钾、硫、偏硼酸等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表皮组织均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作用。

柏联温泉

柏联温泉酒店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北温泉公园,客房以天空、水岸、大地、植被以及山体的完美结合为设计主题,把酒店建筑巧妙融入大自然,内蕴深厚却无丝毫彰显。温泉水质佳美,水量丰富,不仅融合火山石矿物滋养、荟萃花草植物精华,更具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

贝迪颐园温泉

贝迪颐园温泉度假酒店位于国家4A级贝迪颐园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为天然碳酸钙温泉,中心有大型室内温泉水疗馆、室外温泉冲浪池、40多个特色温泉汤池,还可享受动感音乐和水上电影等。

庆隆易汤南山温泉

庆隆易汤南山温泉位于庆隆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景色秀丽、青山绿水、雕梁画栋、石板小径,带室内外庭院和室外温泉泡池,设施齐全。温泉水富含氟、锶、钙多类对身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悠闲的日式建筑风格让人彻底放空,特色碳酸温泉兼水疗一定可以净化你的身心。

刘嘉艺 图片由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