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重视城市品质提升 创新城市管理
来源:綦江日报
时间: 2019-11-27 09:07:45 | 编辑:肖福燕

 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山水交融,风光秀美。綦城,山水美丽之地,宜居宜业之城。近年来,为了让这座美好城市更具魅力、更有涵养,綦江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创新城市管理方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全新的姿态让近者悦、远者来。

优化空间布局

绽放城市魅力

从南州商圈到营盘山、名扬商圈再到东部新城红星万达商业综合体,从大发展的舞台边缘走向中心,从单纯的山水田园城到兼具都市风情的现代化城市……踏着城市的发展印迹,綦城栉风沐雨。

从北街到九龙大道再到通惠,綦江城区版图持续扩大。东部新城,大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景。在这座新兴崛起之城中,一座座品质小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综合体凝聚人气,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张张笑脸越发欢喜。

财政局、发改委等15个机关部门,31个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落户新城办公,切实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阳光城、金科、橙天、恒大、融创等上市房企纷纷落地新城,600万平方米商业用房和商品住房聚集了10万人入住新城。

红星美凯龙家居、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生意红火,为人们提供了更丰富多样、更高端大气的消费选择。

渝黔(綦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一级客运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推进綦江建设“渝南中心城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部新城作为綦江主城的拓展区,不但扩大了綦江主城的城市规模,更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积极融入主城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綦江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不仅要东拓更要北上。

近日,记者在綦江北互通及连接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产值约35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但能进一步发挥渝黔高速公路对区域的辐射作用,还可以将新盛片区与綦江老城区、东部新城有机联系起来,带动片区土地开发,为綦江向北拓展提供条件。

以北互通及连接线建设项目建设为基础,綦江还将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形成大集聚,积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空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北部规划,建设品质之城。

创新管理办法

治理城市顽疾

“三分建,七分管。”提升城市品质,抓好城市管理至关重要。

近年来,綦江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工作总目标,创新方式方法,下足“绣花”功夫,狠治城市“顽疾”,不断提升城市山水颜值和人文气质。

今年2月全区露天烧烤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后,区委书记袁勤华通过“马路办公”对该行动进行跟踪监督,助推该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如今,綦城的大街小巷再也见不到露天烧烤摊,油烟、噪声等也不再困扰市民。

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城市的颜值,还影响市民出行。对此,区长姜天波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现场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取得实效,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綦江大桥附近没有公厕,市民如厕成了难题。区城市管理局通过“马路办公”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因地制宜将公厕修建在綦江大桥至沿河步道阶梯下方,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市民,还成为了沿河步道的一道风景。

“马路办公”能及时了解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分析研究城市管理问题及规律、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自全面推进“马路办公”以来,全区上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以路为岗,发现城市“病症”,开出“治病良方”。

同时,区城市管理局还在“马路办公”的基础上创新运用‘4321’工作法,即每周至少4天开展“马路办公”,每次至少发现3个问题、解决2个问题,每周开展1次督查,月平均整改率保持95%以上。方法的创新切实改进了城市管理工作,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

开展“马路办公”以来,綦江共巡查发现问题43107个,整改问题42926个,整改率达99.5%,全面、快速、无死角整改城市管理问题成效显著,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也有进一步增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