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 “要住进新房了,特别高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6 08:58:11 | 编辑:肖福燕

  贫困户存量危房实现动态清零

  潼南 “要住进新房了,特别高兴”

  危房改造是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的民生项目,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任务之一。潼南区提前完成今年农村CD级危房改造任务,目前贫困户存量危房实现动态清零,住上质量安全、设施齐全的“舒心房”。

  终于住上新房

  唐玉容是田家镇老庙村二社村民,手有残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被评定为建卡贫困户。她家的旧瓦房年久失修,被鉴定为D级危房,当地将其纳入农村危房动态清零户。“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今年修房补助了3.5万元,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又借了点钱,终于可以建新房。”

  如今,唐玉容家已建成80多平方米的小青瓦平房,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沐浴室配套齐全,水、电、气也已接通,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粉饰内墙。“再过几天,我们就能住进新房了,一想起来就特别高兴。”正在新房忙活的唐玉容很开心。

  通过扶贫干部的帮扶,唐玉容的丈夫在周边建筑工地上打工,自己也搞起了养殖,一年能够出栏四五头大肥猪、100多只鸡鸭。“我和老公努力挣钱,争取早点把借的债还清。”唐玉容已制订好偿还计划。

  危房全部销号

  在田家镇,唐玉容是最后一批危房销号的农户。

  在去年年底之前,当地就完成辖区内贫困残疾人、低保户、建卡贫困户、特困户等4类重点人群的房屋安全鉴定。“我们提前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从入户调查摸底、信息比对、对象公示、建设指导等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每户留一张照片、填一张表格、签一个字、建一个档案,以确保应改尽改,危房全部销号。”田家镇镇长廖欣说。

  田家镇采取了自建、代建等方式,加快建设进度。建好后,由帮扶干部负责联系水、电、气进户,并安装到户。“我们采取每周收集危房改造进度、10天一督查、半月一小结的督查措施,紧盯改造户、紧盯进度任务、紧盯质量安全,及时发现和解决危房改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危房改造工作抓实抓好,让群众满意。”田家镇党委书记刘红光说。

  逐户验收补助

  田家镇是潼南区农村CD级危房改造的缩影。

  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村贫困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维修加固、拆除重建为主要形式,全力保障农村贫困群众基本居住安全。

  2012—2018年,潼南区共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24963户(C级18407户,D级6556户),落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28760.45万元。今年,农村CD级危房改造共1222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39户、低保户931户;还自筹资金对1000户CD级危房“临界户”进行了改造。

  “9月底,各镇街已全面完成今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区建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已实现动态清零,目前正在开展危房改造逐户验收工作。下一步将针对验收合格的危改对象,及时兑付补助资金。”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村镇建设科科长汤颖介绍。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陈晓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