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巴南:用群众身边事讲“中国人的底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5 07:39:37 | 记者:王翔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巴南“百姓名嘴”进社区宣讲全会精神

用群众身边事讲“中国人的底气”

 

“好好工作,是生活的底气;认真学习,是考试的底气;坚持运动,是健康体魄的底气。那我想问一问大家,我们作为中国人,最大的底气是什么呢?”

11月24日上午,巴南“百姓名嘴”宣讲团的三名成员来到巴南区李家沱街道五园湾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首先登台宣讲的胡必凡用一个简单的开场白,将在场的近百名群众引入了对“底气”的思考。

“这个问题,可能答案不一,有的说,我们国家的富强是底气,有的说,作为中国人,本身就是一种底气。我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底气!”宣讲中,胡必凡用身边事与现场群众聊起了家常,从衣食住行的变化,到也门撤侨、利比亚撤侨,一件件大家耳熟能详的事,让人深刻感受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带来的变化,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面对面听了宣讲,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确实感到很自豪,也坚信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出这一制度的优势,肯定能让我们的祖国、我们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五园湾社区63岁居民文登建感慨地说。

“大家都对身边的变化感同身受,但你知道这些变化是怎么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吗?”接着上场宣讲的王超,就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之一——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现场群众解惑。

“现在到成都,很多人都坐动车,但大家知道修建成渝铁路的故事吗?”王超说,过去几十年都修不通的一条铁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的关键时期,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建成了,“这就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取得众多伟大成就的底气所在。”

“这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大家都非常认同。”社区党员廖中义说,现在李家沱的变化非常大,道路、桥梁、轻轨等工程一个接一个,要不是政府集中力量办这些事,还不知道得等多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是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难点和“神经末梢”。最后登场宣讲的文远川与群众聊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

“基层社会治理,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文远川举例说,李家沱街道的合建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治安防控薄弱,防控体系不健全,后来街道通过建立覆盖背街小巷的智能门禁系统,使当地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所以,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时,大家都要支持政府,发挥好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让我们生活更安全、舒适、放心。”文远川说。

“面对面的聆听全会精神宣讲,对我们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五园湾社区党委书记舒敏表示,目前,基层还有一些群众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物业矛盾、车位纠纷等一些小事影响了社区和谐。下一步,社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