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同饮一江水 共续一段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2 05:31:17 | 编辑:李平

江苏省对口支援云阳重点项目——云阳县人民医院

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一行考察云海药业

江苏省紧邻黄海,地处长江下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达。

云阳县身居三峡库区腹心,位处长江中上游,区位优势独特,但三峡移民工作任务艰巨。

同饮一江水,共续一段情。27年来,长江母亲河让两地结下远亲,形成了相似的性格:江苏,豪爽仗义;云阳,热情耿直。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战略部署以来,江苏省结对帮扶,对口支援云阳县,让两地有了更多交流发展的机会,让相距千里的云阳,在产业发展、民生领域、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开花结果,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走深走实,助力云阳高质量发展。

强支援

立足生态本底 培育绿色产业

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成药和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特色道地中药材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产品得以在江苏的各级医疗单位拓展,快速让三峡云海药业发展成为云阳产业带动最强的企业,如今连续10年被评为当地十大纳税企业,是重庆市重点民营企业,解决库区移民386人就业。

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力药业”)是云阳当地中药生产企业。短短几年时间,江苏省有26家中医院和综合医院开始采购万力药业的中药饮片,全年共采购中药饮片达1500万元。

两大药企的做大做强,背后折射的是近年来云阳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总揽,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围绕“大生态、大扶贫、大健康、大旅游、大数据”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的决心和智慧。

同时也得益于江苏持之以恒的对口支援。自江苏省对口支援云阳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对口支援云阳工作,特别是对云阳县医药企业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云阳县和江苏省的支持下,万力药业探索出“公司+农户+村集体+基地”发展模式,采取“自有基地、项目合作、订单合同、委托种植”等方式,按照GAP标准全面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带动药农和贫困户致富,既解决了移民搬迁后产业空虚问题,同时又带动中药材等绿色产业发展,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精准支援,合作共赢。受益的不仅是云阳,还促进了两地间的发展交流。近年来,立足云阳优势资源,江苏恒顺香醋等一批名优企业落户云阳。利用当地绿色食品资源优势,将调味品布局云阳,2018年江苏恒顺醋业云阳调味品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安置库区移民88人。同时,促成江苏红太阳集团投资50亿元的世界村新能源汽车三电项目落户云阳。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化产业合作,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双方将在《全国对口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14—2020年)》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产业协作,编制《全国对口援三峡库区合作规划(2021—2025年)》,重点围绕云阳产业定位,倡导各支援地市在招商引资、智能制造、大数据、现代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等全方位产业合作。促进库区高标准保护好“绿水青山”,并通过高质量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升新时期对口支援工作水平,助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

惠民生

发挥优势资源 推动配套建设

双江人民医院北部新区分院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在今年成功开门营业;黄石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可建成招生;故陵初级中学项目排水沟整修、塑胶球场改建均已实施到位……

随着对口支援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今一大批民生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配套设施设备的完善,换来的是群众的满意和支持,见证的更是江苏与云阳两地的深情厚谊。

2014年以来,江苏省坚持以民生为先为重,发挥当地行业部门在医疗、教育、卫生等公共事务上的资源优势,推动对口支援移民迁建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援助各类资金7663万元,其中计划内6483万元,计划外1188万元。先后援助老年活动中心、体育场等公共文化体育活动项目4个,援建云阳中学、初一中等学校35所,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院18所,有效缓解了广大群众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完善了小区居民用水、用电、文化、体育配套设施。特别是苏州高新区累计捐资450多万元,援建云阳苏州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为学生生活提供了优良环境,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先进的设备设施,助力云阳县残疾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了云阳县特殊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在江苏省大力的对口支援下,云阳县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

接下来,江苏省还将继续加大对云阳教育、卫生、移民小区改造和扶贫开发项目的帮扶力度,重点援建基层学校、医院、移民小区及乡镇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改善移民小区综合配套功能,让移民直接受惠,长期受益。同时继续引导江苏各界人士向云阳县困难群体奉献爱心,鼓励江苏企业或爱心人士对云阳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

拓路径

强化人才交流 推进人才援助

如今,三峡云海药业、旭达药业生产的相关产品成功打开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盐城等地市场,并进入医保目录,逐渐形成完善的销售网络。同时,云海药业、万力药业、旭达药业在江苏销售产品累计达6亿元,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对口支援的成效逐渐显现。

江苏省在坚持产业协作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将人才交流也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利用苏州农干院、无锡干部学院等培训基地,27年来不间断为云阳县开展人才培训,提升智力扶持的软实力。如今累计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270人次,现在岗正科级以上的云阳县干部基本上都到江苏培训锻炼过,这批干部带回了发达地区的先进思想和观念,成为云阳改革发展的生力军;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才200人次,为企业发展培养了经营管理精英,促进了企业健康成长;累计培训先进中小学校长200人次,助力云阳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培训移民致富带头人500余人次,温定军等一大批经过培训的普通移民发展起水产养殖等产业,实现了由农民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先后培训云阳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才、中小学校长、移民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人才267余批次、2198人次,挂职培养党政干部51人,为云阳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帮扶效果

据统计,27年来江苏省先后有267余批2124人次赴云阳县实地指导对口支援工作,累计无偿援助资金及物资折款6.56亿元,援建社会事业项目411个;接收安置云阳县外迁移民9258人;帮助培训各类人才2212人次,挂职培养干部51人;帮助促销云阳县移民企业产品6亿元。

赵童 刘玉珮 图片由云阳县发改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