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青年汽车破产”留下怎样的警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2 05:19:08 | 编辑:李平

张军

日前,“青年汽车破产”的消息登上热搜,“汽车加水就能跑”话题再度引起热议。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因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破产法》相关规定,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这条破产新闻迅速将今年5月那则“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最新成果,‘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新闻拖回到公众视线,也让舆论再次对准青年汽车集团法定代表人庞青年。

面对汹汹舆情,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内部人士迅速回应,“网上所说的‘青年汽车破产’,只是集团(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个子公司,并非集团要破产。”也就是说,这次破产,并不意味着集团破产。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仍未开到道路的尽头。青年汽车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庞青年,也还在继续着他那野蛮造车的人生路。

“青年汽车破产”让人们又想起“汽车加水就能跑”的新闻,进而对庞青年起底,盘点出更多的问题。过去十余年间,庞青年和青年汽车曾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等多地政府合作,投资额动辄数亿元,但结果大多是中断、烂尾,留下纠纷不断。官方公开的数据证明,庞青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49家,担任股东的4家,担任高管的64家。截至目前,庞青年已经有数百次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在最高法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名单中,“青年汽车”列入被执行人多达23条。而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涉及法律诉讼多达340起,裁判文书多达197个,大部分为借贷纠纷,仅自身风险就有224个,关联风险多达835个。

做着“造车梦”的庞青年竟然是这样的“老赖”,青年汽车的“商誉”竟然差到这种地步。这一切,都让人们有足够理由怀疑,青年汽车是否在上演各种骗局。如果是骗子,出来混,一定是要还的。从这个意义讲,“车加水就能跑”闹剧也不应只是热闹一番。对青年汽车背后的种种问题,有必要进行持续追踪关注,通过有效的议程设置,来挖掘真相,以回应公众关切,弄清这背后是否存在欺诈问题。

当前,要特别警惕各种“伪科技”欺诈行为,要警惕各种“借伪科学骗财政补贴”行为。庞青年在河南南阳的“水氢发动机”项目,被专家普遍质疑是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哗众取宠,被认为是目前科技根本没有攻克的难题。事实上,从项目目前的进展来看,情况也很不乐观。像这种项目,没有系统的技术支撑,没有成熟的产品样品,却能在很多地方成功要土地、要政策、要贷款、要被贴的项目,目前依然没能引起个别地方足够警惕。这背后值得深思的东西有太多。比如,地方在招商引资中到底有没有非理性冲动?其中是否存在并不满足“亲”“清”要求的政商关系?

不论庞青年还能在野蛮造车路上行走多远,面对一个失信被执行人,面对一家存在种种问题风险的公司,与之发生关联的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都应该在法治语境下进行理性分析判断,确保在诸如融资贷款、政府采购、政策扶持等环节上能够合理处理,做到及时止损。同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清查,及时进行追责问责。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掉进更大的“公地悲剧”陷阱。这就是“青年汽车破产”留下的重要警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