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让区块链成了“区块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2 05:17:58 | 编辑:李平

张国栋

“如今数字经济时代的大幕已被拉开,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底层技术的区块链,瑞幸绝不会错过。”乍一看,这一段放在瑞幸链官网首页的文字充满情怀,让人禁不住想给瑞幸咖啡点个赞。但有意思的是,瑞幸咖啡近日对外宣称,该“瑞幸链”与瑞幸咖啡没有任何关系,并将寻求有关部门介入,依法查清事实以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可谓始料不及。看似充满情怀的文字,却原来是个蹭了热点、引人入局的谜题。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谜题不止一两个。诸如“阿里巴巴币”是阿里巴巴发行的吗?等等。这说明,当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区块链技术掀起一股股科技热潮,有些打着“区块链”旗号的项目,看上去挺美,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成了“区块乱”。面对此情此景,原本就被各种“链”搞得头昏脑涨的“吃瓜群众”,更是搞不清楚谁真谁假、孰是孰非。

区块链如果成了“区块乱”,让人浮想联翩的“链”和“币”势必泛滥,不仅可能侵害相关企业的商标权、商号权,而且这些“链”和“币”因其与区块链有着天然的联系,更具迷惑性,既误导了受众,也会破坏业界生态,滋生新的市场风险和隐患。

有人认为,区块链和虚拟加密货币难免相伴相生。这虽有道理,但两者之间是不能画等号的。一方面,区块链是一种底层技术,依托于这种技术诞生了比特币等一众数字货币,不能因此就混淆在一起。另一方面,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没有实际价值的虚拟加密货币,不应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向。

换言之,区块链技术只有被应用到具体场景中,才可能涉及公共利益。只有准确理解、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才是正道。在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中,要区分开哪些是真的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哪些又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不能让区块链成为“区块乱”,进而让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底层技术成为骗子的幌子。

防止区块链成为“区块乱”,既要与时俱进,对症下药,逐步将数字经济纳入法治轨道,同时建立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为监管提供依据;也要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以链治链”,去伪存真,进一步强化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更要加强应用方面的引导,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相关应用的落地,进而利用溢出效应,淘汰掉含有水分的项目,让“区块乱”不能成行,让骗子没有立足之地。

让区块链在既宽容自由又符合科技伦理、服务民生、强化社会信任机制的道路上稳步推进,这是各方的期待,也是发展的需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