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党建+服务”让群众得实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1 03:46:55 | 编辑:李平

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城永川生产基地开展用电服务

“这个开关有过热现象,纳入下阶段检修。”11月15日,在10千伏帅家开闭所内,共产党员刘晓峰将巡视中发现的设备缺陷逐一记录在册。这是永川供电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保障电网健康度冬而开展的线路特巡。在永川供电公司实施“党建+服务”工程后,还有很多象刘晓峰这样的共产党员奋战在服务第一线。

近年来,永川供电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把服务经济发展、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群众利益作为“党建+服务”的三大靶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群众成为党建工作融入供电企业中心工作的最大受益人。

党员争先 助力经济发展

8月30日,第一辆永川造“长城炮”高端皮卡驶下生产线。年产25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从开工到正式投产仅用时一年零5个月,而这其中永川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长城汽车招商落地之初,永川供电公司党委即在永川高新区供电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

“我们把服务长城汽车基地建设的做法归纳为12个字——‘充分了解,全程对接,提前掌握’。”服务队队员雷婧颖说,服务队与长城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常规办电流程由“串行”改为“并行”,使长城汽车办电时间较同类项目缩短了48天。

“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效益。”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经理吴银伟说,供电党员服务队员们长期蹲点调研,为其量身制定了“实际需量”等降本措施7条,汽车基地到户用电单价稳定控制在0.6元/千瓦时左右。自长城汽车永川基地投运4个月以来,已经累计为其节约用电成本240万元。

2019年,服务长城汽车投产经验入选华中能源局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的典型案例。

线上共建 回应群众关切

“我家要安电表,你们是咋知道的?”11月11日,家住永川区黄瓜山村7社的贫困群众刘必权面对为他家新房安装电表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袁顶满脸疑惑。

正在布线的袁顶掏出手机笑着说:“秘密在这里。”袁顶口中的秘密,全名叫做“黄瓜山村村委群”,群内成员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等组成。这是永川公司客户中心党支部与黄瓜山村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的方式之一。通过这个微信群就可以实时掌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动态。而刘必权则是袁顶和公司其他党员用线上方式服务的第110户贫困户。

“在我们这里,凡涉及电力的常用服务,已经实现‘一次都不跑’。”黄瓜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意祚说,自从有了线上共建,只需动动手指输入用电信息,其他的就全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接管,彻底打通了为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

服务精准 保障群众利益

“你存在窃电嫌疑,请配合核实。”11月7日,永川幸福花园小区某商业门面内,由邓杰、张刚等人组成的反窃电共产党员突击队正实施“亮剑”行动,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

“反窃电,不单纯是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邓杰说,商业用电客户通常采用总表计量,窃电会造成分表客户无故分摊高额电费,严重损害合法用电客户的权益。“我们把技术强、业务精的党员集中起来,组建党员反窃电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击队队长谭独唯表示,突击队组织党员多次进行现场模拟,通过开盖记录、电压电流、零电量客户等数据分析,精准锁定了一批嫌疑窃电户,经过现场核查,查实窃电14户,行动查实率超过80%。

“突击队之间还互相开展劳动竞赛,通过这种方式,把反窃电工作与党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永川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专责周春莉说,随着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度的不断提升,一线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日渐突出。在该公司7月15日查实的某重大窃电工作中,党员突击队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等困难,编成“现场采证”、“警企联动”、“机动保障”3个小组,连日蹲守,最终查获我市双桥经开区某企业遥控分流窃电案一起,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艾黎 图片由永川供电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