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强化执行担当 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20 07:37:01 | 编辑:李平

  新民镇南印寺村召开脱贫攻坚院坝会

  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在为贫困户除草施肥 摄/龚长浩

  执行力强不强,直接关乎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直接影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解决的好坏。

  今年9月,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垫江始终将执行力建设贯穿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以此通过“执行力强化年”,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强化执行担当点燃党员领导干部及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

  干部作风是主题教育“第一功课”

  深入26个乡镇街道、62个县级部门,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选取、面对面交谈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143个,形成调研报告5篇……这一数据,是今年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垫江纪委监委开出的第一个“作风清单”。

  看似冰冷,不留情面,背后却折射出垫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视为主题教育开展学习的“第一功课”。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高支书为我们送来好政策,现在生活都还过得紧巴巴的。”近日,高斯联和村支两委到村里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的发展情况时,新民镇南印寺村的村民拉住他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多月前,高斯联和村支两委干部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形式轻落实,向多年未种地的建卡贫困户发放化肥等生产材料,造成群众意见大、怨言多,干群关系一度紧张。高斯联等村干部也因此受到新民镇党委的通报批评处理。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高斯联等村干部反复检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敷衍了事的形式主义问题,通过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出来,带着村干部不分昼夜,挨家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并针对建卡贫困户因户施策,提出解决办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如今,高斯联也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未收到群众的举报投诉。

  高斯联作风问题的转变不是个案。如今对780名县管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例行约谈,同时针对典型问题坚决做到“法不留情,刀不留人”,并深化运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作为的良好风气。

  截至目前,主题教育期间,该县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执行力不高、效率低下、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85件1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51人,通报曝光11件19人。

  深化基层减负

  为民解困成干部头等大事

  11月1日,下午5:30分,了解完大石乡村民李芬的家庭情况后,看着天色已晚,李芬准备留下乡党委书记吴文聪吃个便饭,“吴书记半个月时间你为我家的事跑了两次,都没喝口水这次吃个饭总行吧。”“不了,谢谢你,还要走访两户村民呢。”

  李芬身患残疾,是大石花寨的贫困户,由于丈夫患病掏空了家底,后来丈夫去世,加上两个学生娃读书,日子过得艰难。为让李芬成功脱贫,乡里村上为她家的生产生活送去了政策和增收项目。虽然李家的日子有了起色,但作为乡党委书记的吴文聪仍是放心不下,只要一有空闲时间都要到李芬家在内的贫困户家里去聊家常、算细账。

  “开会时间少了,就可全身心的投入到为民解困的工作上来。”吴文聪说,现在到县里开会的次数不仅少了一半,时间、效率也提高不少。现在,他能花更多精力研究、处理乡里的大小事务,第一时间解决、反馈群众的急难事,不仅推动了工作开展,还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支持。

  今年,垫江按照“基层减负年”的相关要求,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垫江立足发扬“短实新”文风,精简文件简报,能公开的公开,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将多个会集中到一起开。同时,围绕“321”(三大攻坚战、东部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制发了《关于“为基层减负、强化执行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不仅提高了开会质量、效率,也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

  如今,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垫江文风会风进一步改进。今年以来,该县制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比减少28.7%和43.9%,降幅大于全市区县平均的26.6%和27.2%,为基层干部进一步松绑,提高了为民解困服务的实效性。

  强化整改见效

  将执行力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执行力的强化,改变的不仅仅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敢作为、善作为、敢担当更是直接转化为群众真切的获得感、满意度。

  “以前我们办理一个工程建设项目,需要经过8个职能部门依次审批,基本要花六七个月的时间,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只需要四五十个工作日,相比以前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我们企业也可以节约5万元左右的费用,效率非常高。”提起行政窗口的办事效率,市民王琴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9月,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垫江行政服务中心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把学与做统一起来,把查与改贯通起来,积极推动行政审批整改落实,疏通企业难点、痛点,提高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在主题教育中,垫江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针对重点企业,由政府出资免费帮企业办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直至投产过程中的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手续。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置42个党员示范岗窗口,并开展延时、上门等特色服务,有效解决了过去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部门多、审批环节繁琐等问题,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今,通过强化执行力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垫江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总攻决战月”专项行动,保障了871户建档贫困户如期全部脱贫,开展了“康养垫江·清洁家园、绿色田园、清洁水源”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更强。

  张亚飞 刘玉珮 况宇 图片除署名外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