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南山之南有个绿色智慧谷——重庆经开区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南部增长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8 06:45:09 | 记者:颜安 | 编辑:李平

在商务部最近一次发布的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榜上,重庆经开区排名升至31位,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个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开区而言,殊为不易,也体现出其抢抓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随着重庆经开区与南岸区深度融合,随着广阳岛、重庆东站等重大项目的落地,随着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推进,重庆经开区新一轮创新创业全面展开。

新引力:吸引众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

“值得一说的项目很多,你想知道哪一个?”这是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经开区采访时,最常听到的“开场白”。接下来的一句话则是:其实很多项目和企业,你们都知道或听说过,只是可能没和重庆经开区对上号。

不久前,来渝参加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的新加坡代表团一行,在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参观考察。对这家拥有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以及超过2000个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旨在打造工业互联网“重庆标准”的企业,代表们大加赞赏。

除了“飞象”,重庆经开区许多项目背后,都有国家级乃至全球顶级品牌、企业、机构、院校的支撑,比如重庆经开区·高通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等。至于中交兴路、药智网、医渡云等,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也是权威或一线水准的运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中几乎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制造项目,它们给重庆经开区带来的,不只是统计学意义上的经济存量盘活、增量创造,更是一个由众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有机组成的引力场、生态圈。去年挂牌成立的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则为这无形的引力场、生态圈,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先导区占地2.47平方公里,规划有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和智能化生态圈“三区一城一圈”。通过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里将力争建设成为领先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科技园,到2025年,要带动大数据智能产业总规模2000亿元,汇聚国内外知名智能企业30家,聚集全国性数据智能平台30个,引进培育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

新角色:从“智谷”转换到“绿色智慧谷”

今年4月,也就是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挂牌14个月后,重庆经开区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市委、市政府对重庆经开区体制机制进行优化调整,把两江新区、高新区、重庆经开区定位为拉动重庆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南部增长极,成为经开区这驾“马车”的全新使命。

重庆经开区现明确管辖面积为93.95平方公里,其中,55.55平方公里纳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这意味着重庆经开区将一改过去26年的产业园区式功能定位、思维方式和发展路径,切换到既要培育发展产业,又要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更要推动产业、城市、生态融合发展的全新角色。

随即,重庆经开区以“干一年、看三年、谋五年、思十年”的总体思路,编制了《重庆经开区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确定了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时间表,总体定位越来越清晰明确。

归纳为十个字就是:绿色智慧谷,品质生活城。

“绿色,就是依托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发展绿色制造、环保、农商文旅等产业;智慧,就是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为支撑,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相关产业,构建创新发展、产城融合、功能互补、生态秀美的智能创新发展谷。”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谷”和“绿色智慧谷”,虽只有三字之差,但内涵却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大数据智能化、智能终端、智能制造是风口,绿色环保、生态文旅、康养医疗更是风口,而且未来重庆经开区发展所呈现的远不止这些。”

新内涵:智能创新发展的“谷”,宜居宜业宜游的“城”

“绿色”概念引领的重庆经开区引力倍增: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京东医药西南区域总部项目、智慧健康重庆项目,以及华人文化集团拟投资150亿元打造的长江梦中心项目,已落子重庆经开区。

同期签约进驻的,还有一长串如雷贯耳的名字:华为、国网信通、甲壳云、法国埃顿、美国SAS、航天科工、中国建筑科技……智博会上宣告开建的重庆软件园、重庆市5G产业园,则为经开区的“绿”与“智”,提供了更大空间、更多可能。

随着一系列项目的签约、发布,重庆经开区所聚焦的“三大一新”产业(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新经济)已初现脉络。按照“一岛一谷一走廊”三大片区的规划设置,这些产业将在重庆经开区各得其所、各展所长——

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以广阳岛、广阳湾为载体,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智能创新发展谷,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东站高铁商务区、长生桥健康园为支撑,以集聚智能运营平台、智能终端产业和智能制造创新为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相关产业;

南滨路新经济产业发展走廊,串联重庆自贸试验区南岸片区、重庆经开区西区片区和鸡冠石片区,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打造重庆主城的“城市客厅”“城市窗口”和“历史人文风景眼”。

谋定而后动。定位升级后的重庆经开区,视野更宽广、步伐更轻快。

今年1—9月,重庆经开区工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其他产业产值比例为39∶35∶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3亿元,增长12.3%;财税增幅在两位数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增长228%。

重庆经开区未来可期——基于“绿色发展示范区、内陆开放先行区、智能经济创新区、三生三宜品质城”的功能定位,2022年,重庆经开区将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外贸总额翻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60家左右,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南部增长极;2027年,力争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综合实力大幅增强;2035年,成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