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门前有片柏树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7 07:32:53 | 编辑:李平

吴凤连

家住金银山国家森林公园旁边,每天早晨打开门、窗子,迎接我的是一排排站得笔直、朝气蓬勃的柏树。我乐意与它们打招呼:别急,待到假日,咱们零距离,一起深呼吸,一道听护林员老王讲故事。

假日,挑一个温暖晴朗的日子,走进柏树林。脚下是一块块黑褐色的山石,坚硬结实。经年累月,雨水冲刷浸泡,坑坑洼洼,布满裂隙。柏树的根就扎在石缝中,根须紧抱着泥土和石块,根的四周长满芭茅、薹草、小叶铁仔和带刺的藤檀。

初生的小柏树,一团一团的,个子还没过膝,细长的鳞状叶片,在风中摇曳,淡绿色的枝条柔嫩而富有弹性。坐在大石上,看石罅中一丛丛新绿,如同孩子的一张张笑脸,天真、清新、欢欣,让人顿生怜爱。

这片柏树林中,大多数柏树的树龄在五十年上下。它们干儿挺直,粗壮如碗,高数丈,常常几十根上百根地排列着,像等待检阅的士兵。

它们枝叶繁盛,齐刷刷地斜伸着。如此庞大葱茏的枝叶,一个劲地畅饮晨露、沐浴清风、吸收阳光,使半百之柏成为山林中最精神的一支队伍。

在林下行走,有时能听到柏树的涛声。大风吹过,成百上千棵柏树被摇响。脚下,野草茫茫;眼前,枝叶萧萧。万物以息相吹,浩浩荡荡,绿浪滚滚,那声势,是虎啸,是龙吟,让人听到了进行曲昂扬的旋律。

此时,心中涌起莫名的激动,感觉内心沉寂的激情被唤醒,精神为之一振,颓唐的、消沉的、慵懒的、懈怠的……诸多不良的情绪一下子消散了。

更多的时候,柏树林是静谧的。久坐林下,会有蜜蜂绕着你嗡嗡转,会有蝴蝶围着你翩翩飞,你能看到不知名的小兽在落叶上迅跑,可闻到柏树馥郁的芳香,感受到柏树散发的源源不断的气息。

此时,内心安静舒畅愉悦,神清气爽,活力充沛,似乎自己也成了一棵郁郁青青的柏树。

林中多山泉,泉边有古柏。在金银泉边就长有一株老柏,远看其直立独上,高三十多米,主干壮如水桶,层层叠叠,伸出手臂粗的大枝,大枝上又长出密匝匝的小枝,浓密的细叶贴在小枝上,纷披着、下垂着。

山风吹来,熟透的柏树果,哗啦啦雨点般砸下来,吓得树下几只寻食的山鸡赶紧躲让。老柏枝枝倔强、刚直、遒劲,整株树就像一座傲然的铁塔。

我走到老柏跟前,树荫下落满柏树籽,开裂的柏树果滚得到处都是。阳光从枝叶间倾泻下来,斑斑点点,打在岩石上,幽静清凉。

我捡起一颗柏树果,有幽幽的香气,很硬,有八瓣,每瓣上还有一个尖尖的犄角,瓣与瓣之间的缝隙里,挤满了油旺旺亮闪闪的柏树籽,用指甲一碰,立马四处飘散。雨水来时,柏树籽被冲走,在哪儿停留下来,那儿就有了一棵生机勃勃的小柏树。

进柏树林我最爱去玉柱峰,等待护林员王祥贵。翻过一座山头,爬到玉柱峰的半山腰,太阳恰好从对面的山头上跳出来,阳光一下子把整个山坡都照亮了,草木笼罩在一层暖暖的金色之中。

上玉柱峰,不光是看景,为的是听王祥贵讲他师傅李华唐在峰上大战盗树贼的故事。四十年前,这片柏树林的护林员是李华唐。李华唐身材高大,臂力惊人,巡山时肩上扛着根五尺长的铁棒。

那时,盗树猖獗,柏树价格昂贵,成了盗树贼的目标。李华唐不顾危险,扛着铁棒,巡山护林,昼夜不停。林中的每一个地点:凉天子、玉柱峰、刘家堡、彭家坳、倪家坨、李家湾……他都装在心里。

李华唐因多次制止一个盗伐贼砍树,那人和李华唐结下深怨。王祥贵说,那是在冬天,玉柱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那天李华唐巡山走到玉柱峰,又碰上那个盗树贼砍树。李华唐上前制止,那贼挥舞着斧头,气势汹汹地叫嚣:“我砍的又不是你的树,你三番五次断我财路,怪不得我下狠手,你敢扰来,老子就让你脑壳下地。”李华唐毫无惧色:“你砍的是国家的树,我是护林员,你砍树就是砍我!”他大步向前,直逼过去。

盗树贼举起斧子,猛砍过来,李华唐挥动铁棒相迎。“当啷”一声,火花四溅,盗树贼虎口震得发麻。盗树贼气急败坏,抡圆斧子,使尽力气,朝李华唐胸口劈去。李华唐赶紧避让,斧子贴着李华唐的身体砍在了岩石上,“轰隆”一声,岩石崩塌了一大块,斧子从盗树贼的手上震脱了,飞了出去,从峰上坠落深谷。

盗树贼红了眼,又搬起身边的一快大石头,朝李华唐扑来。李华唐握紧铁棒,大喝一声:“放下石头!”盗树贼惊得目瞪口呆,望着一身凛然正气的李华唐,吓得双腿发抖,扔下石头,落荒而逃。

后来,王祥贵接替李华唐巡山,护林、爱林已深入人心。王祥贵巡山,主要是防火防虫,更多的时候是在留心柏树的生长:今年有三棵古柏树开花了,比往年提前了七八天;黑嘴岩下,又冒出两株小柏树,一株笔筒高,一株筷子长;彭家坳的柏树,结出的青果又多又大,硬得跟铁球似的……

王祥贵还爱唱山歌给柏树听:哎——一股凉风当坳来哟呵——哥哎——一朵鲜花凑地开啰呵,先开一朵梁山伯哎,又开一朵祝英台哟……王祥贵悠长的歌声,使林中鸣啭的小鸟睁大了眼睛,使灌木丛中的小兔子竖起了耳朵,惹得四周湿漉漉的小柏树仰起了笑脸,引得一汪汪山泉汩汩流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