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深入开展农村网络专项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5 06:31:09 | 编辑:李平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网络维护人员在奉节县竹园镇无山村为客户安装宽带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按照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多种手段全力以赴做好农村网络专项整治工作。

在组织架构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加强农村网络日常维护 保障用户正常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组,围绕“加强农村网络日常运行维护”“提升故障申告处理能力”“按时完成网络故障修复”“做好农村应急通信保障”四方面的重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确保各级单位意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落地专项整治工作各项要求。

在实施过程中,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聚焦六大重点领域着力提升农村用户网络使用的感知。

一是通过运用高精地图和大数据仿真,精确梳理出农村无线网络覆盖盲点并投入资源新建站点;通过加强对农村区域基站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巡查,强化对农村区域网络的日常维护,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治,不留隐患,切实保证农村区域基站网络运行正常。

二是在创新性研究智能监控手段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集中故障管理系统和指挥沙盘,对农村区域网络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施7×24小时故障智能监测,确保网络故障得到快速响应和处理。

三是针对农村宽带用户“无法上网”“上网慢”两大主要问题,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自主研发出“极光锦囊”宽带智能诊断系统,助力一线人员快速定位和排障,有效解决装机质量差、故障处理上门率高、处理效率低等问题。

四是依托应急通信局构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全方位做好了农村区域地震、汛灾、雨雪冰冻等突发灾害的应急保障工作。

五是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完善农村区域网络覆盖。中标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牵头实施重庆市下辖奉节、涪陵、彭水、江津、石柱、巫溪、秀山、云阳、忠县9个区县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

六是加大对农村网络类申诉专项处理力度,对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的农村网络问题,进行快速、妥善处理。

截至10月底,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累计建设农村基站4.2万个,农村区域无线网络覆盖率提升2.5%,已实现全市8225个行政村4G网络100%覆盖,农村地区基站退服故障量下降23%,故障平均修复时长缩短36%;宽带用户故障申告量下降38%,故障申告平均处理时长缩短15%,故障申告处理及时率达100%,农村用户手机上网、语音通话和宽带修障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自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以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领导班子先后6次带队赴彭水、酉阳、秀山、黔江、綦江、巫山、垫江等农村片区,就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和农村网络建设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农村,与村民亲切交谈,关心村民网络使用感知、故障报维方式、维护处理时效等问题,并走进农户家中现场体验宽带使用效果。调研中,村民们表示对移动公司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对移动无线网络及家庭宽带的网络品质表示认可。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台账、列清单,持续推动农村网络质量指标的优化改善,着力解决农村网络用户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地、有成效,不折不扣、高质量地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提升农村用户网络使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恒 图片由重庆移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