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着力建设“近悦远来”的人才强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5 06:29:42 | 编辑:李平

  永川国家高新区参加重庆高交会

  重庆英才大会

  固高长江研究院

  永川区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室

  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

  11月9日-10日,以“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重庆市英才大会举行。

  大会期间,永川组织中船重工等10家单位参加了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达成意向签约125人,现场签约76名具有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线下完成签约256人,签约人才项目6个。

  而在会前公布的“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入选人才(团队)名单中,永川共有11人入选。

  “无论是会上签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数量,还是入选第一批‘重庆英才计划’名单的人才数量,永川在全市各区县中均排名前列!”永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说明,党的十九大以来,永川通过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在建设“近悦远来”的人才强区上已初见成效,正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人才集聚高地已见成效

  永川能在英才大会上受到各方英才青睐,并非偶然。近年来,该区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行,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外引和内培并重,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在人才引进集聚上实现了新突破。

  在集聚高层次人才方面,永川聚焦发展需要,坚持“高精尖缺”导向,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结合”等方式,先后引进尹伟伦、陈芬儿等“两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5人。

  在引育产业人才方面,永川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轻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软件与服务外包等重点产业发展,着力引进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术骨干人才和产业紧缺专业人才。2018年,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65期,招录各类产业人才1.5万人。2019年至今,永川先后组织大型招聘活动73场,有效对接产业人才1.1万人,举办高级人才研修班和特色工种培训班11期,培训产业人才760人。

  在发展实用技能人才方面,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3个,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级集训项目基地2个,建成国家级大师工作室2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依托各类技能人才实训培训基地举办技能人才培训200余期,培训并鉴定技能人才1388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83人。2019年承接了国家级和市级职业技能大赛7项。

  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永川建成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245家,提供见习岗位3781个,参加见习青年2870人,为长城汽车、达瓦大数据等企业输送紧缺人才,缓解了阶段性用工难问题。

  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大力实施农村产业人才培育行动、农村管理人才建设行动、农村服务人才优化行动、精英人才外引回引行动、社会人才下乡帮扶行动等五大行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现在,永川的农民工返乡创办市场主体已达2万余户,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0.83万人。

  截至目前,永川区的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2.3万人,同比增长5.3%。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7人,市级高层次人才128人。

  已形成人才发展环境优势

  永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永川近年能在人才引进集聚上实现新突破,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关键在于大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发展环境优势。

  在强化人才发展平台方面,永川成功创建了永川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三大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了长城汽车“长城炮”生产基地、百度智能驾驶测试中心、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等一大批优质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0家,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达到75个,各类优秀人才有了更多的发展平台。

  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方面,永川制定出台《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议事协调、重要信息通报、述职报告、调研咨询、重大事项报告、监督考核等制度,完善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有力格局。重磅推出《永川英才培育引进激励办法》,为优秀人才、用人单位、引才机构给予奖励,全区人才政策体系日渐完善,人才政策迈入新阶段。

  在提升人才服务方面,永川依托园区企业服务中心、镇街社保所等机构,在人才相对集中的园区、学校、医院等场所,开设人才服务窗口,推动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向园区企业、镇街基层延伸。整合人才专职工作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等力量,建成覆盖全区各镇街、工业园区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另外还依托各产业园区,通过新建、改建一批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永川是一座开放包容、非常适合人才发展的城市!”此次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永川中医院院长毛得宏说,由他创立的中医五官科,过去只是一个小科室,但在党委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支持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在已成为全市第一、全国排名前五的科室,他也由此成为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眼耳鼻咽喉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成功当选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

  过去两年,在永川各项人才政策的支持下,永川中医院更是“井喷式”地引进了马昌云、邱克军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领衔创办了脑外科、胸外科等一批专科,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使医院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

  建设人才强区,实现永川作为

  “人才是一座城市不断向前发展进取的内生动力!”永川区负责人称,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要求重庆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永川作为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渝西地区战略支点城市,需要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切实担当永川责任、贡献永川力量、体现永川作为,努力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永川将努力建设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近悦远来”的人才强区。

  目前,永川已在建设人才强区上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永川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永川位于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具有左传右递、承东启西,联动巴渝、辐射滇黔的独特区位优势。永川还是重庆主城外唯一拥有高速公路环线城市,成渝铁路、成渝高铁、渝昆高铁均在永川设站,大安机场即将投入运营,乘高铁可20分钟到重庆主城,1小时到成都。

  永川产业优势初步形成。长城汽车永川整车工厂已建成投产,初步构建起“3+2+N”汽车制造体系;已落户利勃海尔、SW、德根、埃马克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300多家企业,是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永川还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永川城市平坦,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拥有美丽的生态环境,还是区域性医疗中心、教育中心、商业中心,且房价较低,生产生活成本较低。

  尤为重要的是,永川还是全国有名的“职教名城”,现有各类职业院校16所,在校生13.1万人。近年来,永川区出台“职业教育发展24条”,统筹财政、税收、土地等政策,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为永川建设人才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仅去年以来,永川就通过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成功建成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华中数控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制造学院等产业学院10个,建成职教院校实训基地35个,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8个,今年新增在校生6000多人。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以开放的理念汇集人才、灵活的机制服务人才、优越的环境成就人才,为人才提供展现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贺娜 刘玉娇 图片由永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