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把城市提升当成工笔画来精细打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5 06:18:46 | 编辑:李平

饶思锐

重庆是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两江穿城而过,四山纵贯其中,特殊的地理地貌决定了重庆山多、崖多、坡多、坎多的城市面貌。虽说,崖有崖的高俊,坡有坡的柔美,坎有坎的秀丽,但与精心修饰的城市园林景观相对照,不少坡坎崖就显得有些杂乱无章。如有的坡坎崖与周边环境不协调,就如同“秃斑”一样碍眼;有的坡坎崖因无人管理,成为建筑垃圾等堆放处,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无论人们心理怎么膈应,坡坎崖就那么突兀地存在着,遍布于城市里的各个角落。

坡坎崖是山城、江城的鲜明特色,也是不少市民游客对重庆的初印象。但是长久以来,坡坎崖因为治理管理的难度较大,成为城市绿化美化极易忽视的细节所在。日前,重庆印发《关于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在主城区开展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工作,就是在向坡坎崖治理这一老大难问题宣战。

美丽的庭院,既需要假山水池、亭台楼阁廊等大景观来装扮,也需要精细打磨的微景观来“衬景”。如果说重庆重点抓好“两江四岸”整治和“四山”保护管理,是勾勒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大写意,那么用绣花功夫做美城市边角、边坡、江边、山边及坡坎崖,就是在精心描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工笔画。因地制宜精细打磨城市里的工笔画,既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多给生态“留白”,多给城市“添绿”,让城市融入大自然的具体体现,也是城市管理推进大城细管,“求特”“求精”,坚守匠心、追求精致、注重细节的具体表现。

将坡坎崖打造成市民家门口的工笔画,既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也蕴含着以人为本的城市哲学。按照规划,主城区将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09个、总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原来脏乱差的坡坎崖将摇身一变成为家门口的风景,又将有不少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这无疑将极大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提升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愿景。

将坡坎崖打造成城市里的工笔画,既要因地制宜进行治理,在立体美、结构美、层次美上下绣花功夫,把地形地貌的劣势变为优势,坚持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草则草,通过精选树种、培植花境、保育生态,推进绿化、彩化、香化、美化;也要在亲和性、接近性上下功夫,通过巧妙构想消除山体的割裂性,让坡坎崖从立不住脚到站得了人,变美丽禁区为美丽景区,增强坡坎崖的休闲游憩观光功能。

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就体现在坡坎崖等细节治理上。只有把城市里的边边角角,都当作工笔画一样精心修饰、精细打磨、精耕细作,一个工笔画接一个工笔画去打造,山清水秀城美才会成为常态,成为每一个市民家门口的风景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