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包容创新创业失败者 也是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5 06:17:36 | 编辑:李平

杨维立

“你来创业,风险我担。”近日,杭州市余杭区试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创业失败者及其科研团队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保险赔偿一事引发关注。

据余杭区委宣传部介绍,人才创业保险是当地政府和保险公司合作设计的险种,是余杭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之一,共分为“科研保”“创客保”“科创E保”三款产品,主要面向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其中,科研保针对因特定原因导致项目研发失败,保额最高达1000万元;创客保针对创业失败,对创客团队给予生活补助,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最高达3万元;科创E保针对创业中具体承保项目因特定原因研发失败,保额最高达1000万元。余杭区政府将原来直接补贴给创业者的钱,变为创业人员和创业团队购买保险,为创业“兜底”,让失败者可获理赔,营造了“鼓励创业,也善待失败”的良好氛围,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情,也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值得点赞期待。

创业维艰,成功往往建立在失败之上。马云经过多次失败后,才成功创立阿里巴巴;史玉柱因为开发巨人大厦失败欠下2.5亿元债务,后凭借脑白金、巨人网络等身家百亿。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创新创业路上,谁都不愿意失败,可有时难免会“走麦城”。人才创业保险制度,将原来直接补贴给创业者的钱,变成以保险的方式为创业者“兜底”,既避免创新创业者等靠要,甚至钻空子骗补,又能为投入真金白银创新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有利于激励创新创业者集中精力创新创业。

当然,人才创业保险制度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如有网友担心,有人会借投资之名骗取高额保险。笔者深信,只要保险机构建立严密的风控评价体系,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人才创业保险制度一定可以兴利除弊。

在现实中,人们往往重视创新创业成功者,却对创新创业失败者缺乏关注和关怀。甚至有一些人创新创业失败后上了“黑名单”,却没有办法自救。社会必须要考虑怎样帮助这些人,给他们东山再起的机会。如何精准发力,找到帮助创新创业失败者的切入口,需要各地不断探索和努力。只有推出更多类似人才创业保险制度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大力营造允许失败、关心失败、宽容失败、善待失败的氛围,才能真正为创新创业失败者兜底,为其振作精神、轻装上阵、卷土重来创造机会。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来说,善待创新创业失败者与鼓励创新创业同样重要。善待失败者,才能铸就更多成功者。为创新创业失败者兜底的营商环境,必将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