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旧小区“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11-14 06:40:13

中山二路社区组织渝中区环卫三所志愿者清掏化粪池现场。(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7-11号化粪池出现堵塞。要是在以前,这个没有专业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出现类似问题,社区只能是“看得见,管不到,没钱管”,难以及时找到方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而这次,中山二路阳光物业服务中心得知化粪池堵塞突发事件后,及时发挥“党建+物业”的服务作用,召开了“五方联席会”商量出解决方案,并迅速组织专业人员,整合资金将这几个粪水四溢的化粪池清掏干净。

渝中区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楼较多。过去,社区对老旧小区出现的下水道堵塞、垃圾没人收、停车不方便等问题无能为力,群众颇有怨言。针对这些问题,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优势去“补位”?两路口街道决定试点“党建+物业”的服务模式。

为了解决“没人管”的问题,两路口街道发动社区书记当“老板”兼任理事长,牵头成立了中山二路阳光物业服务中心,全面引导30栋老旧居民楼开展自治物业管理。同时,在物业服务中心建立党支部,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网格化”的物业管理当中。此外,还引导社区67名居民党员骨干加入“党员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维修义诊、物业督查等服务。

在破解“没钱管”难题时,两路口街道将区级部门拨付的环卫经费、绿化经费、老旧住宅相关补助等经费进行打包,统一下拨给中山二路阳光物业服务中心,用于物业服务中心聘请物管人员、保洁员、停车收费员等,让他们提供市容秩序、绿化管护、设施维护等8大类30余项服务项目,从而落实社区对辖区物业管理事项的自主权。在经费开支上,物业服务中心可即时支配1000元以下额度的经费,用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整修等,超过1000元以上的经费则须边处置边上报街道。

此外,中山二路社区党委还建立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中心、城管共同参与的“五方联席会”制度,汇集居民群众诉求、研究解决问题、打通社区物业管理“堵点”,推动了社会治理与物业管理的有机融合与良性互动。

几天前,渝中区环卫三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中山二路120号化粪池甲烷超标,且即将出现粪水倒灌的情况。在多方排查堵塞原因却难以核定责任的情况下,阳光物业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几家相关单位召开“五方联席会”,大家由“各自为战”变为“抱团作战”,全力配合社区排查隐患,最终在某单位下水道检查口找到了堵塞原因,并当即进行了清理,清掏出5车粪污。

“两路口街道探索试点‘党建+物业’服务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难题。”渝中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中山二路社区“党建+物业”的服务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