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大型增材制造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4 06:23:53 | 编辑:李平

近日,两江新区首台大型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设备BAAM在重庆云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湾科技”)完成验收手续,这标志着重庆大型增材制造实现了零的突破,对提升重庆先进制造水平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

由BAAM打印的经典跑车“眼镜蛇”曾在今年8月的智博会上惊艳亮相,仅耗时16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打印工作。该车使用了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ABS混碳纤维制作,材料强度极高,耗材少、成本低,打印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极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最关键的是,这辆车只要安装上引擎即可像普通汽车上路奔驰。

此外,智博会上一座跨度6米的全3D打印行人桥同样由BAAM打印完成,时间仅需2至3天,全桥分段打印而成,无需大型工程车就能现场拼接。而且桥体内已经预留出了过水、过线、过管道的各种预置通道,充分展现了一体化设计制造的能力和优势。这座3D打印行人桥不但本身的强度可以承受满载的行人通行,同时可在预留管道中增加钢管以增强加固。

云湾科技本次引进的BAAM与常规FDM3D打印机相比,成型体积大1000倍,打印效率高800倍,且打印成品的强度更是常规FDM3D打印机产品的十几倍,近似注塑成型产品的强度。此外,BAAM可使用大多数高强度聚合物材料和多种高性能工程聚合物进行生产,将3D打印引向工业级别发展。

引进该设备后,云湾科技将着眼于汽车行业,为汽车企业的整车研发、展车制造等提供优质服务。目前,云湾科技已与金康、上海菲格瑞特等公司展开了合作,在成本以及工期方面展现出极大的优势。此外,云湾科技还在建筑行业以及艺术设计等方面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以及高校展开合作。以桥梁外立面为例,云湾科技利用BAAM进行装饰物打印,不仅成型快,工期短,在价格方面也有不小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BAAM使用的材料均可以回收再利用。“3D打印的材料有上百种,可以使用不同的组合配比,满足不同的生产需要。”云湾科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云湾自主研发特种材料,通过不同的化学配比改变性能,能够更好地对抗紫外线,可在室外放置20年左右。

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江亚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