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 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上的急难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4 06:29:58 | 编辑:李平

  垫江县城全貌

  协信·星光天地购物中心

  10月28日早上9时,垫江县经济信息委会议室气氛热烈。原来当天正值该委7个科室“晒成绩、找差距、谋未来”的工作交流会。会上,县经济信息委各科室负责人就近期企业技改、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做了详实汇报,班子成员一一点评、会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结合科室工作权限督促立整立改,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上的急难事。

  看似一堂“找问题”的大会,背后折射的却是垫江直面问题抓整改,全心全意促发展的初心和担当。

  自第二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垫江各部门、乡镇(街道)坚持开门抓教育,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基层“苦”、企业“难”、群众“盼”。同时结合“产业突破年”契机,通过进车间、下田坎、到商圈找问题找差距找短板,推动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用“三产”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农业

  立足晚柚价值做大农业产业

  垫江晚柚发源于杠家镇凉水村,又名徐家白柚,栽培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是全国唯一优质晚熟白柚品种。据了解,晚柚次年1月开始采摘,储藏期可持续到次年5月,更重要的是错峰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广阔。

  但苦于农户种植分散,加上技术管理落后,种出来的晚柚品相、个头大小不均匀,虽然口感很好,但仍缺乏口碑市场,价格起不来,在带动脱贫、产业规模发展上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垫江立足晚柚的价值优势,确定将晚柚定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发展。

  “虽然有规划,但推进起来困难重重。”垫江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晚柚栽种面积仅有2万亩,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性不高,带动农户增收效果并不明显,垫江晚柚的独特优势没能转换为产业优势。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他们围绕土地整治、晚柚育苗、种植管理、品牌打造、农旅融合等影响产业推进的各环节问题进行查找,通过下田坎、听取群众意见、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问题的梳理,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清单列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一认领,逐一限时整改推进落实。

  譬如,针对农户抱怨的晚柚苗子参差不齐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委结合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农业公司育苗,并对经营主体的容器苗进行一定补贴;针对晚柚品牌及链条问题,县农业农村委协调引进龙头企业进行产业初加工,同时通过申请地理标识,农旅融合方式,叫响口碑。

  看着发展困难一件件解决、一件件推进,包括高峰镇红星村村民徐永兰在内的农户对发展晚柚充满了信心,“虽然柚子还没能投产,按照现在的发展路子搞,好日子在后头。”

  “把解决晚柚产业的发展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力推进晚柚产业做大做强。”该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该县计划发展垫江晚柚10万亩,递次推进产业核心区、重点区、拓展区建设,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从种苗培育、产品初加工、标准化种植全面发力,力争将垫江晚柚做成助力脱贫、富民增收的又一拳头产业。

  工业

  解决企业困难推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浪潮的到来,不少传统老工业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或智能化改造的压力,垫江也不例外。

  全县126家规上工业企业,目前有40余家企业开展了“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建设等智能化改造,但仍有部分企业在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方面存在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困难。县经济信息委、县工业园区积极结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活动,通过政策引领,积极推动基础条件较好的汽摩零部件、生物医药、材料等产业,从扩能升级、创新发展、智能化升级、技术改造等方面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同时,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建立了“重点在建项目”、“重点技改项目”、“重点投产项目”、“重点智能化项目”等项目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辉虎科技是垫江当地一家以生产汽车、摩托车消排系统的重点企业,今年9月初,县经济信息委负责人带队到辉虎科技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得知企业与重庆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汽车、摩托车消排系统研发升级中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向企业宣传市级研发准备金政策,引导企业申报市级资金支持,多次指导企业按要求规范申报资料,完善佐证材料。最终在县经济信息委的帮助指导下,申报了市级研发准备金项目,经县级相关部门会审后,于9月30日递交市经济信息委进行复审,通过核实后,辉虎科技将得到一笔补助资金,助推企业强化创新研发。

  县经济信息委引导辉虎科技申报市级资金支持,只是垫江县开展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自今年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人力社保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工业园区、县工商联、县财政局、县科技局等部门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工业、服务发展的原则,坚持沉下去找问题,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探实情,倾听企业发展疾苦,使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商贸服务业

  以问题为导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9月底,垫江本地的重庆华威联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市泰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准备在当地举行车展,但由于场地紧张,找不到适合的展场,企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后来,县商务委得知情况后,当即协调汽车行业协会、街道、相关部门解决,最后在图书馆旁腾出一块空地,秋季车展活动才得以顺利开展。

  由于人行地砖铺设、树木移栽、电信网线迁移、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迟迟没能解决,影响了垫江首个商业综合体协信·星光天地开业进程。主题教育中,县商务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街道办等单位进行现场办公,合力解决问题,最终9月28日成功保障企业顺利开业。据了解,仅国庆节期间,协信·星光天地累计人流量超60万人次,实现销售额达2100余万元。同时,垫江·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中农联·渝东国际农贸城项目、居然之家中高端家具建材购物中心(居然之家已营业)等一大批高水平的商业体正在加紧推进。

  看似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关联着数千上万个体的切身利益。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商务委等部门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效果回。通过现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商户企业对商贸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清单,立即整改、督促落实,截至目前,57家商务行业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找准了突出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垫江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垫江商务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瓶颈期,商务经济指标与实体经济发展“一冷一热”的态势还没有明显好转。接下来,县商务委将通过主题教育,认真梳理商贸市场面临的共性问题以及商务企业遇到的生产经营等各项问题,通过一系列精细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促进商贸服务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以更大程度满足市民高质量的商贸需求。

  10月23日,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竞争力智库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9》,并公布了“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垫江县列我市入围6个县的第1位、列全国入围的县第33位,展现出该县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张亚飞 刘玉珮 况宇 .图/向晓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