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持续发挥“双晒”效应 文旅融合不断升温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11-13 10:17:11 | 编辑:李振兵

  “双晒”活动后,到璧山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

  4月8日,重庆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 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璧山专题刊播,“双晒”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璧山的环境之美、人文之魅,晒出了璧山的颜值和气质,也使“儒雅璧山 田园都市”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双晒”活动推出以来,我区通过深挖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文旅融合持续升温。

  央视三次推介

  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11月3日,大江龙鱼工坊餐厅内座无虚席,不少来自主城及周边区县的游客慕名前来品尝来凤鱼。

  “一条鱼‘俘获’了外地游客的心,不仅因为味道好,还得益于‘双晒’活动的宣传和央视的专题报道。” 大江龙鱼工坊餐厅负责人龙大江介绍,来凤鱼成了外地游客来璧山必尝的美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餐厅的生意都很好。

  6月10日,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以《重庆璧山:每年销售超亿斤 一条鱼致富一方百姓》为题,对来凤鱼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也为来凤鱼这一非遗技艺赢得了八方来客。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璧山又先后两次登上央视屏幕,展示文旅融合成效。

  7月26日,CCTV-2财经频道播出的《消费主张》中国夜市全攻略(重庆篇)中,璧山美食夜景璀璨亮相,镜头先后展示了撩人味蕾的璧山特色美食、夜幕下休闲惬意的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烧烤区及古色古香的南门唐城夜景,再次呈现出醉人的环境和人文之美。

  7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重庆篇 ·开放赋能 行稳致远)》,以儿童娱乐为主题,以耕读文化为特色的枫香湖儿童公园再次亮相。

  央视的三次推介,让璧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也使璧山的城市形象和人文底蕴得到广泛传播。

  项目落地

  为文旅融合注入更多活力

  借力于“双晒”活动,不少文旅项目也纷至沓来,目前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有6家,即将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的有3家。

  在今年签约的一批重点文旅项目中,秀湖水街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可谓亮点十足。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是以非遗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将采用前店后坊模式,将非遗文化传承、体验、创意、生产过程前台化,目前已有32家企业签约入驻,特色小镇也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

  更令人期待的是,作为特色小镇的重要推广手段,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将在秀湖公园打造永久落地的国际性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平台。

  在山水如画的乡村,文旅融合也不减热度。结合“绿色菜园”“四季果园”“城郊花园”建设、“三变”改革等,璧山大力开展葡萄采摘节、蔬菜采摘节、乡村实验田艺术节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旅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乡村,感受“田园都市”的独特魅力。

  数据显示,“双晒”活动后,我区游客总量达1194.6万人次,增长10.4%,旅游收入51.8亿元,增长71.8%,带动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5.8%,全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44.2亿元,增长10.4%,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接下来,璧山将继续优化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加快非遗小镇及观音塘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5A级景区的提升创建,让游客切实感受到‘儒雅璧山 田园都市’的魅力。”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黄瑞/文 曾清龙/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