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智能化推动西南铝产品“多点开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3 06:31:33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平

西南铝高精度铝合金厚板生产线。(中铝西南铝供图)

在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包括东风-41、巨浪-2、长剑-100等多款“明星武器”都有“重庆造”元素——由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提供的铝材装备配套。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朱日和沙场点兵、南海阅兵式亮相的战机、战舰,以及“嫦娥四号”探测器、国产大飞机C919等国家重大项目,同样有西南铝提供的型材、板材、锻件进行配套。

作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事业重要的配套企业之一,西南铝在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关键铝材供给的同时,还通过促进军民融合,积极推动智能化生产,瞄准新能源汽车、家居等新兴市场布局,实现了产品“多点开花”。

坚持技改扩能

保障国家关键铝材供给

11月12日,在西南铝熔铸厂生产车间,一名工人驾驶叉车向熔铸炉侧面一处小型投料口驶去,只见货叉缓缓抬起,准确利落地将镁锭推入投料口。

熔铸工序是铝加工排产的第一环节,一旦铸锭产出效率跟不上,后续产出就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

为提高生产效率,今年以来,西南铝熔铸厂改进了投料方式,将以前“大手大脚”的投料改为有针对性投料——对大规模加料用投料炉进行一次性投放,小规模加料则用叉车从小投料口投放,以此大幅缩短投料时间,提高了产出效率。

“为更好地完成关键材料保供任务,熔铸厂提出‘三个尽可能’原则,即尽可能实现组批生产,尽可能减少转组、洗炉、工装更换频次,尽可能提高单炉投料量来确保产出效率最大化,为下一道工序生产提供充足的铸锭保障。”熔铸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剑称。

不仅如此,西南铝压延厂厚板制造部每天都会召开两场生产平衡会,在上午的第一次会上,大家讨论头天夜班生产情况及当天一早铸锭毛料到位情况,并提出当天生产计划的工作难点和重点。在下午第二次会上,则针对上午生产计划检查生产组织落实情况,进一步规划中夜班生产计划。

高效的生产平衡会,确保西南铝生产组织各个环节尽在掌控之中。

今年以来,西南铝继续坚持拓展铝材应用领域,推进高端铝材国产化进程。为保障国家战略安全,满足军工需求,西南铝还分别召开航空、航天、电子三大系统保供座谈会,倾听市场反馈,并充分发挥企业装备、技术、人才综合优势,实现了对国家所需重点、关键铝材品种的全覆盖和全保障。

推动汽车轻量化

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顺利下线

今年上半年,在西南铝机电设备公司蜀都客车二期项目生产现场,通过技术人员完成对前围、后围、顶盖、左侧围、右侧围五大片的车体试组装,一台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下线。

“这是继去年2月首台‘西南铝造’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完成组装后,西南铝进行的二期项目攻关。”西南铝技术中心主管王能均介绍,在二期项目中,项目组对客车骨架进行了重新设计修订,特别是对4种关键型材进行技术变更,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让车身骨架减重90公斤,实现了车身重量更轻、能耗更低,使车辆加速性能、降低噪声和振动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汽车轻量化是当前汽车产业大势所趋:用铝材替代钢材,汽车车体重量将降低30%以上,而汽车每减重100公斤,每百公里油耗可降低约0.7升。

事实上,当前国内几乎所有铝材企业都瞄准了汽车轻量化市场,但都处于起步阶段,而西南铝早在10多年前就介入了汽车铝合金板材研发。

上世纪90年代,欧美地区已着手进行铝制车身研究,铝合金材料在汽车制造中的使用比例逐年提高。看到这一趋势,西南铝随即筹划进入汽车市场,并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下,参与到国内汽车车身板基础研究、中试验证和产业化研究当中。

不过由于国外实施严密技术封锁,彼时西南铝的研究进展较为缓慢,只能依靠自主研发“摸着石头过河”。直到2010年7月,西南铝第一批汽车用铝下线,性能已接近当时国外水平。去年2月和5月,西南铝铝材轻量化项目先后为蜀都客车、长安A001纯电动汽车提供铝制车身配套,多年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西南铝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对汽车轻量化项目智能化研发力度,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批量生产其他铝制车型并投放市场。

拓展民用市场

推出“以铝代木”全铝家居

看似实木的家具,却是铝材制作而成,只是外表层“穿”了一身木纹“衣服”。在当前家居消费市场,凭借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可定制化生产等特点,绿色低碳环保的全铝家居已成为市场“宠儿”。

通过加大铝合金产品在民用领域的创新研发,由西南铝推出的一系列“以铝代木”全铝家居,成为我市及西南地区家居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西南铝全铝家居已形成民用家具、办公家具和城市家具等三个系列,形成了完整的产品布局。”西南铝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林大福介绍,西南铝积极拓展铝合金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家居市场就是重要阵地之一。

他表示,长期以来,建材家居原料都是以传统木质材料为主,不过由于实木家具价格普遍较高,消费群体较少,大部分消费者购买的多为细木工板材、仿实木等人造板材家具。人造板材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原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这倒逼家居生产方进行材料革新。

基于此,西南铝提出“以铝代木”研发思路,结合铝合金材料易加工、可定制的特点,以及防火防潮、无化学原料等优势,以铝合金型材和板材为主体材料,对其表面进行工艺处理,制作成各类家居产品,并仿制榆木、梨木、胡桃木等多种木质效果。

为此,西南铝在2017年专门组建研发团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国内知名家居企业学习先进设计理念和研发技术,不仅掌握了全铝家居的特性和智能生产工艺,还在消化吸收基础上进行了再创新。

比如,有别于当前市面上家居产品表面处理工艺采用的热转印技术,西南铝采用了复合技术作为代替,通过物理连接的方式,将铝合金板材和布艺、木皮等软质材料柔性复合连接到一起,让全铝家居表面处理工艺得到了优化。

通过自主研发,西南铝实现了全铝家居“从无到有”,其铝合金家居研发品种已达到木质家具品类的90%以上,正在进一步加大型材断面设计和表面处理创新升级优化。目前,其全铝家居已在我市两家大型家居卖场设立展示基地,通过直营、经销商、网络等销售方式,开拓全铝家居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