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网络直播带火土特产消费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11-13 06:42:54 | 编辑:李平

十一月十一日,重庆渝北区某小区,网络主播“吃货妹妹”和她的团队通过淘宝直播促销农产品。记者 崔力 摄

新华社重庆11月12日电 (记者 韩振)“网红”直播“带货”,成为时下网络销售新潮流。在重庆,当地土特产也在“网红”直播的带动下,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为农村地区群众带来收益。

做网络直播3年,“80后”张小江今年第一次在重庆过“双11”。他负责的“为美味而生”直播间,今年“双11”销售目标是突破500万元。这意味着,这间直播间每分钟卖货约6000元。

这些货,主要是重庆本地土特产,包括水果、鸡蛋、粉丝、榨菜、牛肉等品种。“我们主打美食直播,目前粉丝量达40多万。”张小江说着,将记者带到“为美味而生”直播间。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当前观看人数是44万余人。

直播间内,“网红”主播“吃货妹妹”正在给粉丝推介一款菌菇。邻家女孩形象,加上绘声绘色的专业解说,让她具有很大的“带货”能力,仅她这一个直播间,每年带来的效益高达五六百万元。

“从早上七点开始,到现在已经做了3场直播,还有几场直播要做。”“吃货妹妹”谢筱箐告诉记者,她今天要给160多个产品做推广,其中绝大部分是产自农村的生态农产品。这个“90后”姑娘3年前还是四川自贡一家快餐店的经理,现在却成为一名美食“网红”。

“过去,一些农产品因为销售渠道不畅,很难为群众带来收益。现在通过直播销售,短时间内能带来很大的销量。以涪陵榨菜为例,每次直播我们能帮当地卖上吨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直播平台,将涪陵榨菜的品牌传播出去。”张小江说,今年1月他们从四川自贡搬到重庆以来,已经为奉节脐橙、涪陵榨菜、南门红糖等本土品牌做过推广。

最令张小江引以为豪的,是为重庆火锅底料做直播推广。“去年,我们销售单个品牌火锅底料达150万千克,销量在淘宝网排名第一。火锅底料作为一种产品,需要一些农产品作为原料,最终也将让农村地区的群众获益。”张小江说。

“我们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是服务费和佣金,但只要跟脱贫攻坚有关的直播推广,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连车旅费也自己承担。”张小江说。

3年前转行做网络直播,最初的团队只有2人,现在张小江的团队已达到30人,随着知名度和营业额快速扩大,如今张小江已不再满足于仅活跃在“线上”。今年开始,他们以网络直播平台为牵引,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全产业链条,比如投资火锅店、农产品加工厂等,并把直播间搬到那里。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把农产品卖出去一直是我的愿望。我希望有一天能将直播间开到田间地头,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喜欢生态农产品,帮助更多的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张小江说。

“在重庆,像‘为美味而生’这样的‘网红’直播平台越来越多,比如重庆‘老坛泡菜姐’陈章蓉,她的一个吆喝可以卖空滞销农产品,创造百万元的年度销售额,在当地是响当当的名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搭上网络直播新潮流,受益的将是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