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水泵厂自主研发出核电站关键设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3 06:30:32 | 记者:白麟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白麟)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化容补水泵、“华龙一号”堆腔注水冷却泵、辅助给水电动泵、启动给水泵四型核电站重要设备,日前顺利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核电专家组鉴定,标志着我国离心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上述四型核电泵中,化容补水泵是辅助厂房内化学与容器控制系统的主要设备之一,主要功能是给反应堆冷却剂系统提供补水等。“华龙一号”堆腔注水冷却泵是“华龙一号”堆腔注水冷却系统能动部分的重要设备。在发生堆芯熔化的严重事故时,堆腔注水冷却泵能够提供通过注入大流量冷流体带走堆芯熔融物的热量,保持压力容器完整性。

辅助给水电动泵是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机组中的关键设备,当机组主给水系统发生故障时,辅助给水泵将立即启动,承担排出反应堆芯剩余热量的任务,保证核电站安全。启动给水泵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平衡双涡壳体水平中开多级离心泵技术,具有保护衰变热排出系统的深层次功能。

四型核电泵研发制造中,重庆水泵厂技术人员突破多道难关,付出了艰苦努力。据了解,四型核电泵在研发阶段对水力性能要求较高,另外对泵的结构要求也非常严格。对此,重庆水泵厂的研发团队选择多组不同比转速叶轮进行水力模型设计,自主开发出多工况、陡斜曲线的高效水力模型,并确保了泵良好的运行性能。

核电专家指出,四型核电泵的成功研制,是实现我国核电站重要设备国产化的里程碑,核电关键设备的成功国产化,将有力推动我国核电设备的科技进步,支持我国核电产品的快速发展,为国家核电事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关键设备保障。

重庆水泵厂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核二级离心泵和容积泵设计、制造许可证的设备供货单位。未来,该公司将继续开展产品的力学分析、转子动力学仿真分析,并继续完成核电泵二期研究项目,同时继续追踪国家重点推进的几种小堆项目的进展,开展针对小堆的核电三期项目研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