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3 06:21:17 | 编辑:李平

  大渡口区行政服务中心 摄/李显彦

  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摄/龙在全

  大渡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 摄/李显彦

  大渡口美德之秋 摄/龙在全

  大渡口区法院工作人员走进长征重工开展司法服务 摄/张涵菓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渡口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全区民营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大渡口区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

  数说》》

  2018年

  大渡口区“互联网+税务”共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700余次

  节约了群众90%的办税时间

  2019年以来

  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411户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15.49%

  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369户

  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速15.75%

  加强领导

  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渡口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为生产生活增便利。

  围绕优化民企全生命周期服务,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为引领,联动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委、税务局、发改委、政务服务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重点针对开办企业、办理许可、纳税、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数十个方面,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同时,先后修订和印发了《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服务指南》《大渡口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重庆市大渡口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将继续以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说话,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探索更加便民利民的工作举措,确保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数据替群众跑路”,让民营市场主体开办更舒心、成长更暖心、创牌更省心、发展更安心。

  多措并举

  为企业发展增便利

  企业登记和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互联网+政务”在线审批和监管、优化流程“一张表单”、提供“首办首问责任制”和“容缺受理”等窗口服务……

  在大渡口区行政服务中心,15个部门集中办公,综合窗口可一次性受理10个部门审批业务,许可事项网上办理率实现93%。其中,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时间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

  据了解,为了营造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大渡口区多个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统筹规划,严格实行“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陆续成立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企业网上登记和申报,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兑现落实,并以调解的方式搭建企业与执法机构沟通的桥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尤其是建立了第三方机构评估“放管服”改革成效机制,第三方评价机构对28个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开展了为期23天的调查访问,最终汇总形成了《大渡口区行政服务窗口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成为推进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推动全区市场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成效初显

  为企业发展提效能

  从成立之初,重庆潜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与税务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管是刚建厂时得到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长期蹲点帮扶,集团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时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培训申报退税,还是集团转型布局燃气领域时得到减免增值税上百万元……

  26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大渡口区的大力帮扶,潜能集团一门心思谋发展,产值较最初增长了上百倍,燃气板块不断发展壮大,其营收贡献比重已经达到总收入的95%。

  今年,潜能集团新增投资收益减免税37.5万元,享受农贸市场经营农产品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3万元,4-9月燃气板块新增增值税减税80万元,给该集团研发新产品、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集团负责人张龙义自愿申请成为大渡口区的税收宣传员、减税降费特邀监察员。

  在享受政府服务得实惠上,潜能集团的故事并不是个例。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话说。

  从专项验收到竣工备案,仅用了5个工作日,金科星辰三期负责人惊喜直呼:“真的太快了!”

  “当初来交材料的时候就是这个窗口,现在还不到一周,就在原处取证,特别方便快捷。”金科星辰三期负责人笑道,“这比最新出台的审批要求还快了7天,节约了我们好多时间。”

  去年底,大渡口出台《大渡口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原则,实施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全面提升了大渡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效率,得到广大民营企业一致好评。

  詹米璐 王彩艳 肖亚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