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礼嘉智慧公园再“进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2 06:39:59 | 记者: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 编辑:李平

礼嘉智慧公园沿江依山而建,是科技智慧与绿色生态结合的现代公园。(本报资料图片)

划拳机器人在和市民互动。(本报资料图片)(本栏图片由记者张锦辉摄)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前开园,并在智博会上大放异彩的礼嘉智慧公园,如今是个什么情况?

1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礼嘉智慧公园采访,发现其依然大受欢迎,前来打卡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两江产业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礼嘉智慧公园于今年8月21日开园试运营,截至11月7日,已接待18万人次。

目前,礼嘉智慧公园正将第二届智博会上展出的一些“黑科技”落地到公园里,公园内的智慧体验项目再次“进化”。

陆续新增20个体验项目

“哇,电脑说我天生丽质。”11月8日,在礼嘉智慧公园南区入口处,一台智能人脸结构画像显示屏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体验。

重庆日报记者在显示屏上看到,游客只要将脸对准屏幕,就能较为准确地显示出年龄、发型、装束等基本画像信息,系统还为游客的画像结果“俏皮”地下了一个结论:29岁的女性是天生丽质,43岁的男性被称玉树临风,31岁的男性是年轻有为。不知不觉被“讨好”的游客们哈哈一笑,“这个画像好‘聪明’,好智能。”

这是依图科技在智博会上展示的人脸画像系统,智博会后,两江产业集团将这个项目引进到礼嘉智慧公园,方便游客体验、感受。

而在5G馆A馆,划拳机器人正在角落处等待着与游客玩石头剪刀布游戏。该机器人由重庆移动提供技术支撑,利用5G的低时延特性对体验者的动作做出预判,并输出对应手势。

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介绍,第二届智博会展场“黑科技”琳琅满目,两江产业集团接洽了其中30项,通过论证,先选择了其中20项落户礼嘉智慧公园。人脸画像系统,划拳机器人、智慧画框及智能冰箱等4个项目已落地,其余如指挥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下棋机器人、仿生机器鱼等项目正在陆续运输、安装、调试中,预计在年内可以与市民见面。

对环境“零”污染“零”破坏

不同于一般的建设项目,礼嘉智慧公园以“三白一金”生态公园为本底,无论是建设,还是改造升级,都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李毅介绍,礼嘉智慧公园沿江依山而建,以白云山、白云寨、白云湖、金海湾4个生态公园为本底,不仅保留了300多年历史的白云寨遗址,更在区域原有自然生态特色的基础上,突出江、山、湖的空间联系,于青山绿水之间打造陵江次元、云尚花林、极客社区、湖畔智芯、创新中心五大区域,彰显美丽江湾景致和山水之城魅力。

由此,礼嘉智慧公园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保证对环境“零”污染“零”破坏。

其实早在公园建设时,施工方就坚持环保作业,保留白云山、金海湾等生态公园的自然风景,精选重点部位进行提档升级:在尘土污染控制方面,及时对施工现场裸土进行覆盖,调配多台洒水车和雾炮车昼夜洒水降尘;在噪音控制方面,采用低分贝工程机械进行作业;在污染物防控方面,现场设置沉砂池、生化池和隔油池,污水经处理后集中排放市政管网,让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礼嘉智慧公园“进化”期间,除少量建筑部位按规定封闭施工外,4个公园始终保持对市民开放。

现场竖立起第三届智博会倒计时牌

“公园所有场景不是在展示中体验,而是在体验中展示,一景一科技,一科技一体验,从细节中展现智慧。”李毅表示,礼嘉智慧公园坚持人文与科技交汇、生态与智慧融合,实现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引领智慧生活新方式。

今年10月18日,重庆市青少年智能化教育基地暨两江新区青少年智能化教育基地在礼嘉智慧公园挂牌,标志该公园将成为重庆青少年培育智能化思维的载体。

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认为,礼嘉智慧公园是智博会的实体运用场景之一,未来将持续建设成为最前沿、最时尚、最智能的全方位未来生活体验区。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园区,感受智能产业和智慧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和智能技术带来的创新创造,为培养广大青少年智能化思维模式,提升我市青少年智能化教育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李毅表示,礼嘉智慧公园将以创新带动创新,高质量高水平打造城市集中智能化场景体验平台,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智慧舞台。

记者在负责智慧公园建设运营的礼嘉工程中心看到,这里已竖立起了第三届智博会的倒计时牌。

“我们已开始为第三届智博会做准备,相信随着一年一届智博会的举办,礼嘉智慧公园呈现的智慧体验项目将越来越丰富,而礼嘉智慧公园所描述的蓝图,也将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李毅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