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坪街道 “扁担箩筐行动”让垃圾分类成为一道风景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2 06:30:16 | 编辑:李平

环卫工人用箩筐将分类后的垃圾担出社区

垃圾分类看似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实则却是关系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和“难事”。如何才能做好垃圾分类?这日渐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新时尚。

作为渝中区垃圾分类试点街镇之一,大坪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同时在马家堡社区长江二路101号、大坪村82-86号和大黄路社区竞地城市花园小区3个片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因地制宜、强化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找党员、亮身份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职责和使命,也意味着在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垃圾分类这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攻坚战,渝中区大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了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大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据了解,该小组主要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大坪街道还结合“党建+物业”工作,通过“找党员、亮身份”等方式,让党员充当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宣传员和指导员,从思想上、行为上影响群众,有效普及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了辖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各试点社区成立流动党支部,最大程度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入脑又入心

形式多样提高知晓率

“鸡蛋壳和大多数厨余垃圾一样,都属于易腐垃圾,应该放到易腐垃圾桶里……”在竞地城市花园小区二期的分类垃圾桶旁,家住25幢的李碧珍正认真地和邻居们分享垃圾分类的知识。

李碧珍是竞地城市花园小区的热心居民之一,自试点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她就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分发的分类宣传指南,回家自发性地对家人进行垃圾分类普及。

“每天的投放时间,我都会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装后带下楼,刚开始我还总是要向指导员询问分类是否正确。”李碧珍骄傲地说,现在她不仅能将自己家里的生活垃圾正确分类,还为小区其他居民进行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

动员社区力量,形成居民自发性、裂变式宣传,有助于建立长效的宣传机制。据大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在于转变群众观念,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大坪街道还特别重视通过丰富形式和扩充渠道实现垃圾分类宣传的提质增效。目前,以集中宣传、入户宣传、教育培训等形式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制作发放宣传册(单页)2万余份,安装宣传栏、宣传展板、400余块。同时,还通过主题活动、手抄报、幼儿园亲子日等形式,深入社区强化普及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小区有了很大的变化。”竞地城市花园物管相关人士说,小区目前的垃圾分类工作呈现“3减1增”的趋势,即旧式垃圾桶减少、反对居民减少、乱扔乱放减少和咨询居民增加。

扁担挑、箩筐扛

因地制宜治理更精准

每天凌晨4、5点和下午4、5点,在大坪村82-86号社区,都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环卫工人挑着扁担、背着五颜六色的箩筐背篓,在狭窄的道路中爬坡上坎、来回穿行。

原来,这是大坪街道联合第三方服务公司——渝供环保,针对该社区的特殊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制定的垃圾回收特殊方案——扁担箩筐行动。

“大坪村82-86号是重庆老旧社区的典型代表,爬坡上坎地形复杂、道路狭窄,垃圾回收车辆无法进入。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安排环卫工人使用扁担、萝兜、背篓等回收工具,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将居民已分类投放的垃圾运送出去。”渝供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后,环卫工人也会使用与垃圾分类相对应颜色的背篓、箩筐等回收工具进行运输,实现全程精准治理的同时,还生动形象地宣传了垃圾分类,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据介绍,到目前,大坪街道已在辖区老旧物业区域每个单元楼底层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共配置了350余组2分类垃圾收运容器、22组4分类垃圾收运容器,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辖区全覆盖。

张锋 徐一琪 图片由渝中区大坪街道办事处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