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与山东省泰安市深化东西扶贫协作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2 06:22:57 | 编辑:李平

峰灵镇谭家村冬桃就业扶贫基地

鲁渝协作医疗队巡回义诊活动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

巫溪与泰安,一个居渝之东北,一个在黄河之滨,相距何止千里,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让两地扶贫协作、携手共进。

山水千里情,渝鲁一家亲。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两地坚持“中央要求、泰安所能、巫溪所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通过聚焦产业合作、深化结对帮扶、创新协作模式等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推动各项工作高频次互动、大范围交流、高效益投入、全方位合作、多渠道输出、点对点支援,让扶贫协作出实效、结硕果,两地“携手共奔小康”蓝图正在变为美好的现实。

产业合作

因地制宜激活“造血”功能

初冬时节,走进巫溪县峰灵镇谭家村,绵延的山地间,成片的冬桃树正奋力生长,村合作社内,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正忙着对最后一批冬桃进行分拣、装箱,今年冬桃迎来丰收年,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映霜红’能把老百姓的日子映得红火,它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峰灵镇党委书记张远平谈起村里的冬桃产业喜上眉梢。而谁料到,曾经谭家村村民们种植传统的“三大坨”,坡地撂荒严重,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是无产业的“空心村”。

改变发生在2016年11月,村里从山东青州引进冬桃“映霜红”品种并进行了试种,山东省果树专家因地制宜,对冬桃树在巫溪的生长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并合作开展育苗和品种选育工作。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振兴试点契机,2017年6月组建了峰灵镇谭家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集体+合作社+农户”方式,引导全村467户入股合作联合社,实行“固定分红+股份分红”,推动资源变资产。

2018年,合作联合社530余亩巫溪冬桃成功试挂果,甘甜清脆的巫溪冬桃错峰上市,供不应求,产值30余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纷纷找到镇政府,要求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全镇已种植巫溪冬桃3600亩。2018-2019年,渝鲁扶贫协作援助资金722万元,用于冬桃产业配套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冬桃技术人员交流培训等。今年530余亩巫溪冬桃进入丰产期,620余亩初挂果,10月中旬上市产值超100万元,产业支撑为村民脱贫增收带来澎湃动力。

以产业带动扶贫,在东西扶贫协作中,泰安市帮扶巫溪围绕长效促合作,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今年泰安市援助财政资金5280万元,帮助巫溪实施扶贫项目38个,重点用于农旅融合、冬桃、核桃等产业发展项目,覆盖贫困户达1.37万人。

同时,泰安市先后推介20余家企业到巫溪考察投资、对接洽谈,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跨越发展,在“合作共赢”中增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持久生命力。

结对帮扶

在协作领域上实现全覆盖

上磺镇焦山村,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民居依山傍水,庭院里鸟语花香,幽雅静谧,一幅诗意的新农村画卷;

双阳乡七龙村,数千亩核桃树郁郁葱葱,宛如一座“绿色银行”,寄托着乡亲们绿色致富的愿景;

红池坝镇茶山村,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农家山庄门前,客似云来,游客们品美食赏美景流连忘返……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泰安多形式、宽领域结对帮扶巫溪,同心治穷根,共筑小康梦。如今,行走在巫溪,一个个脱贫出列的村庄让人惊艳不已。

部门结对,亲如一家。今年以来,泰安与巫溪两地部门相互对接、学习交流,分别在结对帮扶、资金支持、产业合作等协作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镇村结对,倾情帮扶。泰山区财源街道、新泰市青云街道等6个经济强镇结对帮扶巫溪两个深度贫困乡镇6个贫困村,各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

村企结对,携手攻坚。山东厚丰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结对帮扶巫溪8个未销号贫困村,分别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

医院结对,力拔“穷根”。泰安市3家医院结对帮扶巫溪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及2家乡镇卫生院,补充医疗设施配置,开展医疗服务队巡诊活动,医务人员培训等方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学校结对,智志双扶。泰安市15所优质中小学结对帮扶巫溪11所中小学校,不断推动结对学校交流互动。组织中小学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师教育网”远程研修;组织贫困学生学习山东省优质教育资源网上教学课程;鼓励巫溪籍贫困学生到山东职业院校就读,并在学费、生活费上给予补助。

当“知心人”,画“同心圆”,解“忧心事”,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泰安市与巫溪县架起“连心桥”,折射出结对帮扶的实效,奏响扶贫最强音。

创新协作

打造东西扶贫协作升级版

“红池坝浪漫的花海,壮美神奇的兰英大峡谷,人文厚重的宁厂古镇……巫溪带给我太多惊喜,真是不虚此行!”今年国庆长假,山东游客汪女士带着家人来到巫溪游玩,把当地景点都打卡了一遍,临走时,她还买了许多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并决定推荐亲朋好友都来巫溪旅游。

东西部协作扶贫以来,巫溪县强化旅游协作,拓宽旅游客源渠道。今年巫溪县与泰安市合作,制定出台山东游客旅游优惠政策,规划“巫溪三日游”旅游路线,并在泰安市举办巫溪旅游推介会,有效搭建了山东人来巫溪游、购、娱的平台,吸引1800余名山东游客赴巫旅游体验。

探索扶贫新路,两地正逐步构建起“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格局,铺就出一条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通过跨省助力残疾家庭,切实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来,已组织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65人次;改造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100户;组织贫困残疾人家庭100户发展产业。跨省开展地票交易。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交易,预计今年交易725亩,可收入2.175亿元。跨省开展技术交流。发挥泰安市农业科技的优势,引进核桃、蔬菜新品种20多个,农业新技术10多项。跨省认领“微心愿”。泰安市发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力量积极认领巫溪籍贫困户“微心愿”400余个,为其捐款捐物,切实解决部分深度贫困户生活难题。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巫溪县和泰安市将在东西扶贫协作路上,继续画好同心圆,共筑小康梦。

刘茂娇 蓝倩 图片由巫溪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