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双引擎”推动教育走向全域优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11 06:38:25 | 编辑:李平

  

  “迎着朝阳我成长”班级集体朝会。

  均衡关键词 优质

  2012年,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的号角吹响。2013年,沙坪坝成为我国首批通过“国检”的区县,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历史性转折就此展开。

  作为重庆教育大区、教育强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沙坪坝近年来的“关键词”。一方面,该区着力构建起小学教育集团和中学学区共同体,形成具有“沙坪坝特色”的区域教育优质发展机制;另一方面,该区深度探索课程改革创新,涌现出大批具有影响力和示范力的课程创新基地、精品校本课程,推动了全区教育步入内涵发展轨道。

  建学区共同体和探索课改创新的“双引擎”驱动下,今天的沙坪坝教育迈向了全域优质、高位均衡,引领着全市基础教育实现既快又好地发展。

  从独乐走向众乐

  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燎原之势

  连续16年取得沙坪坝区教学质量综合一等奖,重庆市第十五中学逐渐成为老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好学校。得益于沙坪坝区打造的学区共同体,十五中的“朋友圈”扩大了,发展平台变多了,通过与成员学校共建共生、共享共赢,让优势得到叠加,携手走出一条从独乐走向众乐,从优质迈向更优质的新路。

  “每年共同体都会开展很多次流动培训,仅是针对校级领导、中干和教研组长的培训就有20次左右。”十五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教师不仅有很多与其他学校教师共同开展教研的机会,还能到其他学校上课或是当班主任。

  要动起来更要强起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转化、引领尤为重要。

  例如十五中的射击射箭特色教育一直都是“金招牌”,多次代表沙坪坝区参赛获奖。在共同体发展中,该校就帮助凤鸣山中学建设新射击训练馆、开设射击训练项目,同时提供自己的射击射箭场馆供共同体学校学生训练。

  2015年,沙坪坝成立了以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凤鸣山中学为领军学校的4个中学学区共同体,实施学区化办学管理。

  共同体成立以来,领军学校与成员学校在干部互培、师资互派、教研互助、资源互享、文化互融等方面进行了紧密合作。

  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学区共同体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具有沙坪坝区特色的普通中学区域帮扶互助发展机制,促进全区中学优质均衡发展。

  学区组团、校校牵手、共同发展、整体提高,4年来“共生效应”迸发出不少火花。特别是在区教委牵头下,各校实践了教师校际交流轮岗、跨校骨干教师帮培、合作培养教师等行动,通过学术交流、专题培训、名师示范、专家指导等方式开展校本和校际研修活动,促进了各校教师专业水平整体提升。

  为保障和推动学区共同体可持续发展,区教委还专门设立了专项经费用于各类培训、教学科研、特色项目创建等活动,同时借力市评估院对学区共同体进行针对性、全程性、科学性的考核评价,每学年都要形成评估报告。

  学区共同体折射出了沙坪坝推进教育全域优质、高位均衡的决心。

  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基调上,近年来沙坪坝不仅着力打造4个学区共同体,还建立起10个小学教育集团,包括树人集团、沙小集团、实验一小集团、景瑞集团等,通过“以老带新、以名校带普通校”为途径,全面提升全区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如今小学教育集团也是亮点频出,比如南开集团和莲光集团在培训活动中采取教师“菜单式”按需送培的方式进行,根据教师需求精准地开展轮岗、换岗、跟岗、送教等活动,既满足了成员校的培训需要,又避免了“一刀切”的低效帮扶。

  无论是中学学区共同体还是小学教育集团,都指向沙坪坝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增强群众教育获得感的使命与担当。

  从特色走向精品

  激活教育提质的核心动力

  今年暑假,沙坪坝小学专门针对假期中孩子容易出现的不良生活习惯,特地编排《我起床了》《我会叠被子》《不吃早餐危害大》等生活情景课程,同时还安排《小区的运动器材》《玩游戏有节制》等内容,教会孩子们健康生活。

  比起传统的寒暑假作业,沙坪坝小学的“你好,寒暑假”课程深受学生家长喜爱。该校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发《我和唐诗交朋友》《南山植物园之行》《地铁和轻轨》《我为社区做件事》等课程,在寒暑假期间帮孩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并提升他们学会学习、创新实践、乐于探索等精神。

  《你好,寒暑假》德育课程是沙坪坝小学的一门精品课程,它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不仅填补了学校教育的空白,巩固了家校共育的桥梁,还打破了德育的壁垒,构建出立德树人的新形态,推动了教育质量的提升。

  “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对全面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起着关键作用。”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面对各类课程遍地开花的景象,沙坪坝区从2017年开始实施小学两类课程建设,目的就是让课程改革更加聚焦,聚焦到学生学习生活和核心素养发展的各个维度,不仅要有特色,还要形成精品,具备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小学两类课程建设包括“课程创新基地”、“精品校本课程”。两年以来共打造“学科课程创新基地”21个、“精品校本课程”近100门。

  每年3-5月,区教委均聘请课程方面专家对两类课程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督导,针对学校建设阶段性成效及下一步建设方向逐一把脉、指点。

  通过实施小学两类课程项目,沙坪坝各小学的课程理念更加先进、课程结构更加合理、课程目标与内容更加科学、课程实施更加有效、课程管理与评价机制更加健全,特色发展局面基本形成,育人质量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该区还面向中学展开了“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三类课程建设,生发出许多具有示范力的课改景象。例如打造课程创新基地方面,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等学校就多次聘请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资深专家指导,为教育改革吸纳了更多经验。

  如今课程改革的效果生动体现在教学质量上,反映在学生全面发展中。

  沙坪坝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项德育案例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德育品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获世界季军1个、亚洲亚军1个、全国冠军16个,参加各类科技活动获市级以上奖项100余个,3名学生分获科技创新市长奖和提名奖……

  向着全域优质、高位均衡更进一步,沙坪坝将继续在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师德师能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沙坪坝区教育,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沙坪坝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