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7 07:47:32 | 编辑:肖福燕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摩托车准备远销非洲 摄/刘伟

  11月1日,在广安市邻水县经开区,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4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一批今年新研发的几款摩托车。几天后,这批共计500多辆摩托车将全部被运往非洲。

  “今年公司新拓展了非洲市场,一大批摩托车被销往非洲。”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白彬说,随着公司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现在每个月都有大量订单,这些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和非洲。

  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让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装备制企业收获满满:今年1—9月,公司出口额达1200万美元。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安市委提出的加速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加快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动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广安市委主要负责人接连前往各区市县、园区调研,了解广安工业发展现状、梳理掌握存在的问题。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广安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

  如何以更实的措施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广安树立“以工强市”理念,提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以工业经济大突破带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对此,广安组建了“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工作专班,每个产业由1名市领导联系指导,定期深入区市县(园区)和项目现场,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市委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1次专题汇报;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思路,对全市“6+1”个区市县、园区的主导产业进行了规划布局;聘请中科院成都分院编制“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组织编制《广安市重点产业布局指导目录》《广安市信息化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引领“341”现代工业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广安还成立了首期规模2.1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采用“基金+产业”新模式,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产业,为广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广安还先后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激励措施、民营经济25条等扶持政策,正在筹建起始规模1.5亿元的广安市工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2019年,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提升到1亿元,较以往年度翻了一番。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广安在“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指引下,每个区市县都有自身特色的工业园区和主导产业,园区之间错位发展,现代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广安工业发展朝着结构更优、产业更强的方向前进。

  今年1—9月,广安573户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297.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341”现代工业产业421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0.1亿元,同比增长12.3%,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5%,“341”现代工业产业已成为广安工业的主干和支撑。        黄辉 陈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