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天下第一大火锅”在进博会开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7 07:04:43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 编辑:肖福燕

“天下第一大火锅”在进博会上开锅。记者 杨骏 摄

进博会嘉宾正在品尝重庆火锅。记者 杨骏 摄

本报上海电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11月6日,重庆的“天下第一大火锅”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非遗体验区正式开锅。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重庆市副市长熊雪出席活动。

“天下第一大火锅”是重庆德庄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后的名称,其直径为10米,高1.06米,重13吨。

此次在进博会亮相的“天下第一大火锅”与之前有所不同,其火锅中间层峦叠嶂地摆放着重庆城市建筑剪影;太极八卦鸳鸯锅,寓意重庆朝天门两江交汇处;火锅上面悬挂的红凤凰象征着“凤舞九天”,其下56个小锅各放有刻着56个民族名字的水晶球,寓意着民族团结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开锅仪式现场,参加活动的嘉宾一起围着“天下第一大火锅”烫火锅,并举杯祝愿重庆火锅进一步走出国门,奔向世界。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从7日起,“天下第一大火锅”将邀请更多前来参加进博会的嘉宾,品尝重庆火锅的味道。

“把‘天下第一大火锅’搬到进博会上,就是希望它能起到展示作用,从而促进各方与重庆的合作。”进博会重庆交易团相关人员介绍,火锅是重庆的一张名片,具有很强的地域属性,能够充当一扇窗。通过在进博会上的展示,让更多嘉宾吃到重庆火锅,以此为媒介,让更多人知晓重庆、了解重庆,最后与重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另一方面,火锅已成为重庆餐饮业的重要产业支撑。重庆市火锅协会名誉会长、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表示,目前,重庆火锅正步入发展快车道,形成了有品类、有价值、有品牌、有文化的产业体系,成功打造出“千亿级产业链”。全国的重庆火锅门店数超过10万家,年营业额超过4000亿元。本次把“天下第一大火锅”搬上进博会,也能推动重庆火锅产业发展、推动重庆火锅文化“走出去”。

市商务委方面表示,重庆火锅是重庆符号之一,也是重庆联通世界的桥梁。此次组织“天下第一大火锅”代表重庆火锅参加进博会,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重庆的魅力。也希望借此契机,邀请各方到重庆来,品火锅,游三峡,赏红叶,投资兴业,行千里致广大,助力重庆打造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布局 重庆火锅正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一口直径10米、高1.06米、重13吨的大火锅周围,数十人一起下菜,烫锅……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上,重庆火锅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进行了一次推介。

这样的推介,得到了参会嘉宾的赞许,也实现了重庆交易团的目的——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国家级展会平台,向世界展现重庆火锅的魅力,推动其更好地“走出去”。

重庆的火锅门店2.6万多家

火锅的种类很多,重庆火锅以麻辣为主,最初为船工食用,继而在重庆发展开来。在业界,重庆也是公认的麻辣火锅起源地。

重庆人也的确爱吃火锅。

重庆大学曾发布《大数据深度解读重庆火锅背后的秘密》一文,该文通过大数据爬虫技术抓取大众点评网的公开数据,生成了重庆火锅店面分布图和重庆人流热力图数据。

该数据显示,重庆火锅店主要集中在主城九区,有13215家火锅店,而且内环以内区域火锅店密度最大,高达21.7家/平方公里,相当于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

市商务委也曾通过大数据抓取、地图搜索数据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结合,最终得出重庆火锅门店的数量为26991家。

重庆火锅的相关从业人员数量同样庞大。

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该协会现有630家会员企业,会员单位从业人员总量120400人。通过向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查询,获知非协会会员单位的重庆火锅从业单位从业人数大概为437855人,由此推算出全市火锅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接近56万人。

重庆火锅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

重庆火锅并非只在重庆有名。

当下,在全国众多城市,都能看到“重庆火锅”的招牌;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市外游客提及重庆最多的词汇中,火锅是其中之一。

还有数据显示,重庆目前有火锅连锁加盟企业57家,比如知名的刘一手、秦妈、巴将军等,这些企业已在全国开设连锁加盟门店超过2000家。

“每次来重庆,都要吃重庆火锅。”今年国庆期间,浙江游客穆晓雪和朋友一起来重庆游玩,她表示,重庆火锅非常有名,也是重庆重要的名片。

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推出过《2018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全国地方特色火锅的商户数量进行分析,得出全国普及程度最高的火锅主要有四大派系:重庆火锅、川系火锅、粤系火锅和北派火锅。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称,在全国,重庆火锅门店超10万家,年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

当然,重庆火锅的名声,已不仅限于国内。

2016年10月,央视新闻播放了一则新闻《麻辣火锅,火遍日本的中国滋味》。该新闻讲述重庆人朱大明将原汁原味的重庆火锅开到日本福冈,并使重庆火锅火遍日本的故事。

朱大明坚信“没有地方性就没有全国性,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坚持保留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脆、嫩特征,最终在日本取得巨大成功。其在日本的重庆火锅店,被20多家日本媒体采访,刷爆日本留言板,食客爆满。

重庆火锅在日本的火爆仅是重庆火锅品牌“走出去”战略成果的缩影。

如今,重庆火锅已成为重庆餐饮行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近年来,重庆火锅企业在海外扩张的步伐日渐加快,目前,小天鹅、秦妈、苏大姐、德庄和刘一手等多家本土火锅企业,已累计在海外开店200多家,分布在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老挝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

重庆火锅“走出去”还要持续发力

“重庆火锅这些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想要保持长远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的市场不进则退,重庆火锅应该结合企业本身和企业外部的条件,通过不断地自我突破求新,保持强劲的动力,才能不被市场所吞没。

下一步该如何走?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火锅依旧是以龙头企业带动,抱团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要注重成本、渠道等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

比如在成本控制上,可以考虑建立原辅材料基地,降低采购成本;建立供应链合作机制,降低统采成本等。像德庄、秦妈、小天鹅等企业,便在石柱、江津、云南哀牢山等地建立了材料基地,相较市场采购成本价格降低10%左右。

再如在渠道方面,重庆火锅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开始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打开市场。“德庄建立了火锅调味品和菜品的市级科研机构,积极应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研发了与众不同的产品;秦妈、小天鹅、刘一手等企业与珠海一品、成都圣恩、乐客食品等民营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推进新产品的开发。这些都是进行差异化战略的体现。”市火锅协会相关人士称。

这位人士还表示,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消费重庆火锅的多为华人,想让重庆火锅成为全球领域的饮食,还需要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中。比如,国外很多年轻人就很喜欢重庆火锅,这便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重庆火锅还需要更加标准化、品质化。”这位人士表示,重庆火锅想要更好地走出去,这两点也必不可少。

市商务委方面则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从融资、品牌、互联网、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发力,为重庆火锅产业提供支撑,推动重庆火锅行业进一步加快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