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新农村美丽画卷
来源:铜梁网
时间: 2019-11-06 08:54:22 | 编辑:肖福燕

 近日,记者在重庆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巴川街道玉皇村绿道上看到,一群群市民或骑着自行车,或沿着绿道步行,进行休闲健身。车行其中,绿道两侧或绿树成荫、随风摇曳,或依山傍湖、白鹭纷飞,或苗圃花卉林立,或农家炊烟袅袅,西郊绿道已成为铜梁乃至重庆一道靓丽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青山绿水中的西郊绿道。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西郊绿道,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怎样走好走活乡村全面振兴这盘大棋,铜梁区委经过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于2018年初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构想,并随即拉开了建设大幕。

    经过两年建设,这条穿行于青山绿水之间,涵盖了5个镇街18个村(社区),围合面积120平方公里的绿道就像一条彩带在田野上飘逸,将一个个村落和“巴岳山玄天湖”“黄桷门奇彩梦园”“荷和原乡”等景区,以及“成王果业”“科赛农业”“牧堂纯草莓基地”“家泽生态园”、新陆有机果蔬基地等农业特色产业串联成为“产业珍珠链”。

    如今,这条乡村公路正成为连接铜梁城与乡的纽带,缩短着城与乡之间的差距。为进一步完善绿道功能,铜梁在绿道重要节点上,打造了停车场、便民服务中心、农事体验中心等基础设施。

    西郊绿道的建设,为特色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位于西郊绿道的成王果业是一家果苗大型生产农业企业。往年这个时节是苗木销售的淡季,而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却令业主应接不暇。绿道修通后,沿着绿道来苗圃基地考察、“打卡”的客流激增。今年,成王果业果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0%。

    西郊绿道的建设也给村民带来了改革发展的红利,企业通过流转村民闲置土地、股权化改革、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业资源变为了资产、国家资金变为了股金、农民变为了股东。仅玉皇村,今年1月,400多户入股农户领取土地分红金达到54万多元。

    玉皇村有11家农业企业,有200多名村民常年在企业务工,加上100多名短期务工的村民,全村村民年务工收入在500万元左右。

    在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农业“接二连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道”向“绿网”、“绿道经济”深化,城乡一体融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土桥镇荷和原乡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扎桩工程”,扎出党建新气象

    深秋一日,笔者走进毓青山上的铜梁华兴镇团林村。站在村口远望,一栋栋黄墙红瓦的农舍格外醒目;蜿蜒的水泥公路两旁,红叶石楠、紫薇、三角梅迎春开放;满山坡的白茶树、美人椒一片翠绿;升级改造后的村便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

    “过去,团林村由于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党支部被区里列为后进党支部。经过“扎桩工程”的实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村里的产业振兴、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山村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华兴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以来,铜梁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实施了基层党建“扎桩工程”,乡村振兴呈现出新气象。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头雁引领群雁飞。铜梁区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从基本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坚持把好的政治生态转化为社会生态和干部状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发展“源动力”。

    “区委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工作机制等8个方面规范农村党支部39条建设标准,通过环节做细,推动组织变强,”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将相对后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纳入区级层面整顿,“一支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区领导+第一书记”的方式帮扶整顿,今年就集中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38个,分领域建设示范党组织47个。

    在铜梁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区镇注重强化村支两委班子配备,推行干部信息、服务、承诺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出台了《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考察考核清单》,建立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和负面行为“2张清单”,开展党支部书记“基本功”培训,实施“领雁工程”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调整不胜任干部68名。同时,固定每月10日为支部主题党日,认真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

    在巴川街道玉皇村,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除办公室、会议室、办事厅、图书室、活动室、卫生室、电商店一应俱全外,大厅墙上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播放着村务公开信息,还有宽敞的院坝供办事群众停车。

    近年来,铜梁区启动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区270多个村和50多个社区都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

    为让群众“随到随办”,村(社区)还建立了社区干部坐班、村干部轮班制度。双休日和节假日,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到岗值班,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

    “近两年来,铜梁区财政投入9700万元,实施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升工程,通过规范化建设,把党在农村的阵地形象树了起来。

    培训教育形式多样,村民鼓了口袋又富了脑袋。“目前,全区333个村(社区)全部建起了乡村振兴讲习所(社区党校),除18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等选聘担任专兼职讲习员外,还引导各村新乡贤、好乡亲、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参加讲习活动。”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区里建立了双向评价反馈机制,学员对讲习内容、效果等进行评价,讲习员对设施准备、组织工作、课堂秩序等进行评价,上级党组织定期对讲习所开展督促检查。

    回引本土人才,“生力军”扎根乡村建功立业。“仅2018年,铜梁就回引本土人才300名。他们不仅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新生力量,而且还兼任了村电商专员,把农村电商办得红红火火的。”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