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举办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6 07:27:05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 编辑:肖福燕

重庆举办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

与多家跨国企业签署20余个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

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杨骏 摄

本报上海讯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重庆市政府当天在进博会期间举行了“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

恳谈会吸引了30余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协会参加。期间,思爱普、沃尔玛、德国博世、法国达能、韩国SK等多家公司与重庆签署了20余个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涉及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商务服务、现代物流、食品等领域。

恳谈会上,重庆市政府代表介绍了重庆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情况。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速发展,实际利用外资6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外贸进出口41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重庆企业共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投资备案,新增备案额12.4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4.3亿美元。

同时,重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前三季度,重庆企业以新设、并购、增资等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23家企业进行非金融类投资备案,企业数同比增长21.1%,备案额同比增长449.9%。

恳谈会上,重庆市政府抛出“橄榄枝”:邀约各方加强产业对接,深化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合作;密切经贸往来,扩大汽车零部件、特色农产品等领域贸易;推动技术创新,欢迎各国企业到重庆设立研发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深化人才领域合作;强化金融合作,支持金融机构落户重庆,拓展业务;加大贸易投资,扩大贸易规模,拓展投资领域。

安永、高通等跨国企业,在恳谈会上分享了他们在重庆的投资感受。

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表示,安永与重庆结缘已久,深刻感受到重庆的服务精神、高效执行力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目前,安永已将四条主要的业务线落户重庆,未来也将进一步与重庆加强合作。

“重庆具有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我们已经成为这些优势的受益者。”高通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称,重庆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和潜力的城市,期待重庆未来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更好的提升,有助于更多像高通一样的科技公司与重庆携手共同“行千里,致广大”。

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表示,进博会是一个促进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重庆也珍惜这样的机会,“已在重庆投资的企业,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尚未在重庆投资的企业,也可以了解重庆,进一步与重庆洽谈、展开合作”。

签约项目

依托中欧班列(重庆) 推动冷链物流发展

渝港企业共建中欧冷链食品集散分拨中心

冷链物流是重庆未来着力的重点产业之一。11月5日,在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上签约的一个冷链物流项目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该项目名为“中欧冷链食品集散分拨中心”,签约方分别是重庆明品福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明品福”)和香港昇联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昇联”)。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这一分拨中心。

重庆明品福是国内标准化冷链物流产业园运营商,其投资打造的中国西部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位于高新区西部国际涉农物流园区内,经营产品的进口冷冻食品占比近30%,辐射半径400公里,重庆近70%冷冻食品经该中心流通。

香港昇联于2014年起在香港开展肉类冷链食品国际贸易业务,其母公司昇联集团1993年成立于法国,中国是该集团全球进口量最大的市场。

据了解,本次签约的“中欧冷链食品集散分拨中心”将设置在高新区内,未来会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把荷兰、俄罗斯等国家的肉类产品以冷链物流的方式运至重庆。

目前,重庆海关已批准签约双方开行冷链物流试运行班列。预计在本月底,双方将在荷兰、俄罗斯组织两个冷柜集装箱共计约50吨肉类测试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抵重庆。

“测试成功后,我们将推动这条冷链线路常态化运行。”重庆明品福副总裁万联强表示,根据协议,预计到2020年,重庆明品福将从欧洲采购3亿美元冷冻食品,两年内采购金额将达5亿美元。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8月,重庆明品福与广西防城港新地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打造“东盟国际(重庆)冷冻食品分拨中心”。该中心预计将在11月开业,届时,来自东南亚地区的海鲜产品将以冷链物流形式运输到重庆。

未来,“东盟国际(重庆)冷冻食品分拨中心”与“中欧冷链食品集散分拨中心”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重庆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有更多欧洲商品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在重庆中转,再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渝欧股份与法国达能签3亿美元采购单

更多进口婴幼儿食品将进入重庆市场

婴幼儿食品是当下市民关注的热点。11月5日,在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下属企业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欧股份)与法国达能公司签署3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将把更多进口婴幼儿食品带到重庆市场。

渝欧股份是全国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企业,也是重庆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主要从事母婴类消费品跨境进口等业务。

法国达能公司是全球知名婴幼儿食品商。在中国市场,有近50%的进口婴幼儿食品由法国达能公司生产。该公司产地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0多个品牌,如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爱他美、诺优能、纽康特和依云,以及有机婴幼儿食品品牌Happy Baby等。

渝欧股份董事长魏芯表示,根据协议,明年,达能公司将运输1200万罐、共计3亿美元的进口婴幼儿食品到重庆,然后分销至全国。

“重庆打造了很多开放通道,具有很好的开放环境,有助于我们在中国市场拓展业务。”达能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谢伟博称,重庆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保障等方面也在进步,增强了投资者到重庆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西永微电园签下3个大项目

11月5日,重庆投资贸易恳谈会上,西永微电园与有关方面签下3个项目: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博世国际物流分拨中心、重庆启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六晶科技)人造金刚石项目。

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由西永综保区管委会、重庆市商务委、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吼吼科技有限公司四方签订,将在智能化设备管理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大数据产业智能分析等重点领域,补齐西永园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转型发展要素,完善园区智能化产业创新体系,打造市级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助推西永数字化经济增长。

博世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是继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博世工业大数据中心后第三个在西永落地的项目,主要是把博世及博世合作伙伴从世界各地进口的货物,通过西永综合保税区分拨到中国各地,同时将“中国造”通过西永综合保税区出口到世界各地。

重庆启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香港六晶科技)人造金刚石项目的落地,则填补了国内大尺寸工业用金刚石半导体新材料方面的空白,有效解决半导体材料的散热问题。同时,该项目还能丰富西永园区半导体新材料集成电路产业链,提高西永园区核心元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西永园区核心竞争力,加速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闭环。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