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汽车 > 正文
打望“进博会”丰田展台: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5 11:16:00 | 编辑:李振兵

 

11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新能源汽车是当下汽车领域不可逆转的一股力量,因此,在汽车相关展区,各参展企业纷纷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角力。其中,在汽车馆的2.1H展厅,丰田以保护蓝天 共建未来为主题,聚焦于推动全方位电动化,并倾情描绘了对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美好愿景,以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氢燃料——终极清洁能源

 

中国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在推进能源结构改革,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至2035年增加到20%,2050年增加到60%的目标。

然而,可再生能源难以稳定供应,氢气则可为弥补该短板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每年的弃光弃电量相当于北京市两年半左右的电力消耗量,如果我们将这些可再生能源电力转换为氢气并储存起来,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和需要的地方将其作为能源使用。据专家预测,中国到2020年左右的氢能潜力可满足150万辆FC商用车或750万辆FC乘用车一年的加氢需求。

氢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以及污水污泥、家畜粪便等众多途径制取,而且非常环保,可以说是终极的清洁能源。利用氢作为燃料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通过氢气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形式,排放物只有水,没有其他有害物质。而且,氢燃料电池车还具有类似空气净化器的功能,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将吸入的空气里所含的PM过滤掉,越行驶空气越清新,能起到负排放的效果。可以说,氢燃料电池车在从能源来源到产品使用中,都可以实现终极的环保性能。

丰田汽车认为,中国的氢资源非常丰富,在政府的扶持下,可以期待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实现。因此,丰田同丰田通商、丰田自动织机等集团相关企业一起针对氢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实证实验,例如:利用太阳能、风力、污水污泥以及家畜粪便等制取氢,普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在机场和工厂进行FC车辆的试运行等。

在中国,丰田也以FC商用车为切入点,积极与产官学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展开了相关事业。丰田方面表示,今后会以更开放的姿态,同中国伙伴一起,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守护共同的蓝天。

 

氢燃料汽车——终极环保汽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因“充氢快、续航长”被誉为未来汽车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加氢排水”的“零排放”特质被不少人看作终极环保汽车。

丰田在氢燃料汽车技术上的研发也从未止步。本届进博会上,丰田汽车带来了上个月刚在东京车展上发布的新一代氢燃料汽车MIRAI Concept。这款MIRAI概念车是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下一代MIRAI车型的最终开发阶段的模型。

丰田自2014年发售MIRAI以来,凭借着快充3分钟,续航600kmNEDC工况下丰田测试值)好比移动空气净化器,只排水不排碳无惧严寒畅行无阻避难或野营时,可作为应急发电站对外供电等商品特性,在全球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万台左右。此次展示的新一代MIRAI Concept,其目标之一就是比现款MIRAI的续航里程提升30%。

此外,丰田也在积极推进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技术在产业方面的开发和应用。在日本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实证实验,例如:丰田汽车本社工厂内的FC发电机,711用于配送的FC轻卡,机场用于牵引货物的FC拖车以及FC叉车等。

面向FC在中国的普及,丰田从2017年开始就在中国进行MIRAI的实证实验。同时以FC商用车为起点,继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今年4月份还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开始针对氢能源等领域进行研究。

为了让参观者更真实地体验到FC车辆,在进博会展厅外的试驾试乘区,丰田还准备了FC巴士、FC轻卡、MIRAI等车型以供试乘试驾。

 

电动化汽车——未来5年将引进10款以上EV车型

 

丰田认为,根据行驶距离,使用场景,天气等,每种环保车型都有其用武之地。因此,丰田提出“氢电共存的未来能源管理社会”,致力于全方位环保车辆的开发工作。

在推动电动化汽车普及方面,丰田从1997年开始发售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丰田电动化汽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400万台以上。经过多年的积累,与HEV共通的电动化核心技术(电池、PCU、电机)也逐步进化,并应用于PHEVEVFCEV商品上。

本届进博会上,丰田展示了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E+C-HR EVMIRAIMIRAI Concept);其中奕泽/CHR EV预计于明年春天发售。

为了普及电动车辆,丰田致力于到2025年,以中国市场为首,引进10款以上EV车辆,全球电动化车辆销售台数达到55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电动化商品以及技术在中国得以普及,丰田在开放混合动力技术相关专利的同时,也开始与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电池技术以及电动化产品,展示了推进电动化产业发展的决心。

同时,丰田也在切实地推进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在日本,丰田从2018年开始与中部电力公司合作,利用回收的旧电池构建大容量蓄电池系统,并同步进行旧电池循环再利用相关的实证实验。目前,主要回收再利用的对象为在HEV上大量使用的镍氢电池,预计到2030年左右,用于PHEVEV上的锂电池也会进行回收再利用。

汽车产业进入升级转型阶段,车企联合、跨界合作是大势所趋。作为技术储备最为雄厚的车企之一,丰田一直秉承只有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的理念,通过开放核心技术专利等举措,促进行业快速发展。一方面努力推动氢能源的应用和普及,一方面加速汽车电动化产业布局,丰田相信,“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是“保护蓝天,共建未来”的有效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