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铲除校园霸凌要形成合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4 09:30:59 | 编辑:李振兵

黄荣生

截至10月31日0点,《少年的你》5天时间票房达8亿元。这部取景于重庆的电影,好评如潮。这一方面与易烊千玺、周冬雨这样的流量明星担当主演有关,另一方面还是因为这部电影本身拥有较高的内容质量。《人民日报》官微也说,《少年的你》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既有流量明星的演技担当,又有介入社会的议程引导,这部电影自然就能受到热棒。

现在电影市场正在日趋理性成熟,观众对电影的审美质量也是越来越挑剔。好内容才有高票房,这不仅成为共识,也已被市场所证实。《少年的你》剧情之所以能够激起众多观众的同理心与共鸣感,是因为校园霸凌这个“壳”,包裹着太多关于教育、文化、人性、法治等问题,亟待社会交出一份更为令人满意的答案。

影片中,周冬雨饰演的优等生陈念,在遭遇同学魏莱等人殴打、谩骂、侮辱后,没得到同学、老师、警察的救助,却机缘巧合遇上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小北就这样承担起保护陈念的责任。在陈念受到严重刺激,失手将魏莱推倒摔下楼梯身亡之后,为不影响陈念高考,小北不惜伪造证据替陈念坐牢。

校园霸凌已经成为青春不能承受之痛。陈念的母亲总是说“再忍忍,高考过后就好了”,来逃避保护责任;老师只重视学生成绩,面对校园霸凌,选择软弱冷漠、推脱自保;个别警察工作存在错位,难以对受害者形成及时保护。可以说,施暴者、教育者、旁观者、执法者等存在的种种问题,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比图”,这也反映出现实中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需要全社会凝聚合力共同应对、有效破解。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正在日趋完善。2017年12月27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全国各地也相继出台治理校园欺凌的地方性法规。这些制度正在发挥着良性的驱动价值,校园暴力案也正在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制度不是万能的,校园霸凌事件仍时有发生。孩子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人群,安全是人们最为揪心的话题,绝不应让青春再去承受那样锥心之痛。

彻底铲除校园欺凌的土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的校园霸凌问题,也暴露出公共治理面临着更多、更新、更为复杂的问题。《少年的你》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只有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祛除那些污染青春心灵的暴力文化垃圾,不断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导,不断通过治理创新来改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才能让家长、学校、社会、政府形成强大合力,及时倾听到孩子们发出的求救信号,还少年们在校园内外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