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值得期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4 09:29:56 | 编辑:李振兵

张全林

日前,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通告,启动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改革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定价听证程序。相关改革,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等方式,补偿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将降低不合理耗材费用;而增加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则有助于提高医疗质量。一增一减间,将更加凸显医生的服务价值,削减可能存在的猫腻空间,从而减少医患矛盾。

过去十年来,随着微创、介入等手术在医院普遍推行,医用耗材需求量暴涨,有时支架、球囊、导管、导丝等一次性耗材的费用甚至超过药品和手术费用。医用耗材供应链上有耗材厂家、经销商、医药流通企业、医院(医生)等环节,不同环节层层加价。据中国价格协会研究报告显示,以医用耗材的植入类产品为例,从出厂或进口到医疗机构销售给患者,平均加价为2至3倍。其中,心脏起搏器零售价是出厂价的3.23倍,导管为2.65倍,支架为2.28倍,人工髋关节为3.49倍。

实行医用耗材加成的初衷,是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缓解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的经济压力,以保障医务人员的基本报酬,但客观上却为医疗机构乱收费埋下了伏笔。现实中,不少医疗机构把耗材加成当成逐利的对象,随意加成、过度使用耗材、收受回扣等情况屡有发生。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再辅以医疗服务价格的适当提高,医务人员可通过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来获取报酬,必将有助于遏制医疗机构不正当逐利的冲动,这值得期待。

但任何改革都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症下药,才能治愈“看病贵”之疾。推行“以技养医”替代“以药养医”“以耗养医”“以检养医”的医改举措,诚然有利于缓解“看病贵”。但若不理顺医院供给渠道,“看病贵”怕是难有大的改观。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的属性,必须改革公立医院的供给体制、优化医疗价格构成、建立科学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可持续的补偿机制是公立医院实现公益性目标的关键。只有患者不养医,老百姓才能看病不贵。对此,不妨进一步探索以公共财政补贴公立医疗机构医生收入,推动公立医院收支脱钩,从根子上化解“看病贵”的难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