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拒绝“病态追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4 09:29:18 | 编辑:李振兵

段官敬

追星是不少年轻人的爱好,看一场演唱会、听一首流行歌,多少带点青春的气息。但最近一则关于“追星”的新闻,却让人“瞠目结舌”。知名歌手林俊杰在某医院就诊时使用过的输液针头和注水包,被医护人员在网上贩卖,甚至有粉丝晒出躺滚病床的图片,大呼此为“明星同款病床”。

褪去光环后,明星也是普通人,同样会生病。“粉丝”如果连明星看病用的注水包和针头也要追捧,连躺过的病床也想滚一滚,实属盲目。不得不说,如此超越底线的追星,着实“病得不轻”。

医院是救死扶伤之地。明星到医院治病,只有“病人”一个角色。作为医护人员,需尽好岗位职责,尊重病人隐私,恪守职业底线。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医用物品有其规定的处理程序。所以,网络公开叫卖已使用过的注水包和针头,严重违背了医疗行业相关管理规定。

揆诸现实,少数人追星追到忘乎所以、不顾后果。有人贩卖明星出行信息,有人兜售明星私人物品,有人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对明星进行骚扰……追星狂热与职业底线,孰轻孰重?答案不言而喻。为何现实中,仍有人跨过职业底线去赌“一时之欢”?说来说去还是敬业定力、爱岗品格不够,按捺不住“骚动的心”。此次事件,为个别在岗位上看不清是非、过度追星的人打了一剂“预防针”。

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追星可以润色生活,把个人情感寄托于“星形象”之中,让生活更加愉悦、让人生多些调味。但这种行为必然要在适度、理性的范畴,起码不能无视社会规则,为了追星而牺牲职业底线和人格尊严。须知,任何爱好都不能建立在伤害他人的基础上。以追星为借口,行触碰底线之实,只能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