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靓丽的名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1-01 06:07:07 | 编辑:李平

坐卧武陵山腹地的黔江,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7个、在创1个,数量居渝东南之首、全市第二。

这样一个集天地灵秀的绿水青山生态福地,要如何把它守护和发展好?日前,本报专访了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江。

改善生态环境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

问:黔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是如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

徐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黔江最响亮的名片,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必须牢牢守护的根本。党的十九大以来,黔江区认真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全面完成中央和市环保集中督察整改为重点,持续开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环保“五大行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建、治、改、管”,突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两个核心,确保“生态环境齐抓共管意识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美丽黔江建设共治共享明显推进”三大成效,让人民群众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问:山清水秀、碧水净土、天蓝地绿是老百姓基本的要求,黔江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情况如何?

徐江:近年来,黔江区聚焦“天上、地下、水里”,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保持了良好的区域环境质量。

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7天,达到一级标准。今年1-8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2天,优良率95.5%;市控考核阿蓬江两河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以上(其中7月为Ⅰ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乡医疗垃圾集中处置率达100%;森林覆盖率68%;土壤安全,区域环境噪声(夜间)和交通干线噪声均达标。

多措并举

形成生态环境工作大格局

问:黔江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环保工作大格局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徐江: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可以说,措施之硬、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前所未有,这也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向污染宣战、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定决心。

一是推动了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的实现。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指挥长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为主任的生态环境委员会,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担责、终身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

二是优化了生态环境部门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和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领作用,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管理。通过对各部门、乡镇街道承担生态环保工作的督查督办,强化“大生态环保”的管理模式,压实各单位、各乡镇、各企业承担的生态环保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

三是完善了环境管理体系。在面上,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严格执行产业投资禁投清单、工业项目环境准入规定,做好污染源头控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关、严把审批关;严控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国家、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主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动态更新监管对象;充实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全面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职能职责。在点上,严格落实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对排污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实现了环境监管点位全覆盖。

同时,我们也积极完善执法监督方式,杜绝简单化、机械化执法,注重实际效果,执法不搞“一刀切”,执法与服务结合,指导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助力全区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连续12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

四是深化了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与周边区县市建立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框架协议,与区级部门建立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与酉阳县签订《阿蓬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共同维护阿蓬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